国投公司:在提升员工队伍素质中彰显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0-10-27
  重要基础。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高度重视员工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人才强企”战略,积极适应产业结构调整、技术创新改造、企业战略重组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员工队伍素质提出的新要求,深入开展多工种、多层次、多渠道的岗位练兵、技能培训、技能大赛和青年成长成才等活动,切实把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纳入员工职业生涯管理中,极大地调动了员工自觉学习提高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提升员工队伍素质中发挥了中央大型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

  2007—2009年任期,国投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指示精神,积极参加国资委举办的重点行业(工种)国家级技能竞赛活动,指导电力企业组队参加火电机组集控运行值班员技能大赛,荣获2银6铜优异成绩,1000MW级别比赛荣获团体第二名好成绩;指导交通企业组织叉车、吊车、铲车、自卸车等工种技能培训,并组队参加叉车工技能大赛,取得决赛排名第14名优异成绩;指导酒店企业组队参加旅游行业酒店房务铺床、中餐摆台、西餐摆台、鸡尾酒调试技能大赛,荣获1金3银优异成绩。此外,还指导煤炭企业组织具有本行业特色的采掘工、瓦斯工、矿山电钳工、矿山放炮工等工种技能竞赛活动。组织电力、煤炭、港航和高科技等企业600余名班组长参加中央企业班组长岗位管理能力资格认证远程培训项目学习。国投集团成员企业普遍采取“名师带徒”、岗位技能经验交流、专业知识竞赛、网络系统培训、外出对口参观学习、邀请业内知名专家授课、设立“劳模工作室”、开展QC小组攻关、组织职业技能鉴定、举办各工种劳动技能竞赛等方式,坚持搞好不同行业板块、不同类别人员、不同层次员工的技能培训和素质训练,广泛开展争当“专家型技术工人”、“首席员工”活动,进一步拓宽了一线员工技能培训渠道。

  近年来,国投公司多次荣获“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控股企业国投华靖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镇江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被评为“中央企业职工技能竞赛先进单位”。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培训和技能竞赛,不仅使广大员工提升了职业技能,晋升了职业资格,而且涌现出一大批技术能手和先进个人。国投集团成员企业有12名员工荣获“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决赛优秀选手”,有12名员工被授予“中央企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有11名员工被授予“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有1名员工被授予“旅游行业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有2名员工被评为“中央企业职工技能竞赛优秀工作者”,有6名员工被授予“中央企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有2名女员工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有2名女员工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有3名员工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有1名员工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