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电:苦练内功 挖潜增效

    发布时间:2010-10-28

  在“不等不靠,眼睛向内”理念的指导下,中国国电苦练内功,将燃料管理、技术改造、亏损治理、成本控制等一系列难题与课题一一求解,挖潜增效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

  一、推行精细化管理,破解煤炭“老难题”

  中国国电以配煤掺烧为突破口,把控制燃料成本作为挖潜增效的头号工程。所谓煤炭掺烧,就是把不同的煤种掺和在一起,进行燃烧。高负荷时用高热量煤,低负荷时用低热量煤,可极大减少优质煤炭的使用量,大幅降低发电成本。

  这方面国电江阴苏龙发电公司是“巧匠”。苏龙公司通过配煤掺烧,每吨标煤单价最高时能降低100多元。今年上半年,中国国电系统内有59家企业开展配煤掺烧工作,占火电企业的62.8%,累计掺烧经济煤种约1980万吨,累计节约燃料成本16亿元。

  二、深化对标管理,求解技改“新课题”

  技改降耗对利润贡献十分突出,中国国电将技术改造作为挖潜增效的必备利器。“十一五”以来,30万千瓦机组通流部分改造完成14台,平均降低供电煤耗15克/千瓦时以上;引风机等辅机变频改造完成70多家,节电率达到70%以上。2009年底,中国国电供电煤耗、厂用电率分别较成立之初下降48克/千瓦时和0.88个百分点。通过降低供电煤耗和厂用电率,今年上半年增收节支7.6亿元。

  今后三年内,中国国电将累计投入20多亿元,用于汽轮机通流部分改造、推广等离子(小油枪)点火技术,对主要辅机设备进行变频改造,力争2015年供电煤耗低于320克/千瓦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三、强化细化管理,解决亏损“新问题”

  “治亏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关系到企业生存、发展,关系到集团改革发展大局。”朱永芃多次强调,要彻底扭转“亏损无所谓”的认识,确保在同一地区、同等条件下盈利最多、亏损最少。

  通过艰苦努力,2009年中国国电利润总额59.8亿元,一举实现扭亏增盈,同比减亏增利130.8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企业亏损面从2008年的72%下降到2009年的26%,21家分子公司盈利单位17家。

  今年以来,中国国电实施领导联系重点亏损企业推动治亏工作,打响了治亏扭亏攻坚战。集团领导分别负责一家,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等情况,与一线员工座谈,在现场召开多个专项工作会。经过缜密调研与详细部署,治亏扭亏的突破口逐渐打开。太原第一热电厂提出427项治亏具体任务,益阳发电公司制订98条措施,重拳出击,条条落实。

  四、加强财务管理与资金管理,控制成本“有绝活”

  中国国电实行“年零基、季滚动、月分析、周监控”的预算管理,对所属企业经营情况进行动态监控,严格控制成本费用。今年上半年公司度电费用同比降低1.2分,相当于减少支出19亿元。

  拓宽融资渠道带来可观效益。通过发行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及引入信托资金等低成本资金,推广票据结算,置换银行贷款等一系列举措,2009年中国国电共节约利息支出16.78亿元。

  丰收的数据验证着全面挖潜的成果。2009年,中国国电的盈利能力在可比条件下是2007年的三倍;负债率实现首次下降,处于可比最低水平;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成本费用利润率高出行业平均水平2.43个百分点,利润增幅在国资委30家重点盈利企业中排名第四。

  今年上半年,中国国电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7.1%,发电量同比增长25.8%,资产负债率同比降低4.31个百分点,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两年多的挖潜实践,不但使中国国电的效益大幅提升,打破了“煤价上涨必然导致亏损”的传统观念,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也打破了电力运营的多项常规做法,形成了具有鲜明国电特色的经营理念,企业的经营方式得到极大转变。

  点滴之中见精神。正是从“点滴”入手,坚持在战略谋划上先想一点,在抢抓机遇上早走一点,在经营管理上多做一点,在目标要求上做深一点,在贯彻执行上做实一点,一点一滴从各个方面积累优势,提高了核心竞争力,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企业转型和挖潜增效方面交出了出色答卷。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