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材总结十一五科技成果 部署十二五科技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0-28
  10月26日-27日,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召开2010年科技工作会议,这是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我国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时候,中国建材集团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中国建材集团“十一五”科技工作成果,交流了创新工作经验,分析了当前集团面临的新的发展形势,部署了“十二五”科技任务和重点工作方向。

  “十一五”期间,在国务院国资委、科技部、财政部、发改委、建设部、工信部、国防科工局、建材联合会等部委与协会的正确领导与悉心关怀下,中国建材集团坚持以“善用资源、服务建设”为核心理念,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大建材国际化”和“人才强企”三大战略,走出了一条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中国建材资产总额逾1200亿元,员工总数达10万名,稳居建材500强首位,连续进入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行列,并被授予第二任期“业绩优秀企业”荣誉。

  中国建材集团按照党中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科技创新放在企业战略之首,顺利完成了整合科技资源、加强科技平台建设、完善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承担国家科技任务、发展绿色建材、建设创新型企业等重点科技发展工作,取得了一大批科技成果。科技创新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建材核心竞争力,增加了中国建材的获利能力,有力地支持了集团的快速发展,使中国建材成为建材工业科技进步的主体力量和领军企业,为促进我国建材工业科技创新、节能减排和行业调整优化升级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这次科技大会上公布了中国建材集团十大科技成果,展示了“十一五”期间集团科技工作为国家、行业、集团所做的重大贡献。

  “十一五”期间,中国建材集团以市场为导向,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为依托,紧紧围绕企业发展技术瓶颈和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并承担了国家“973”计划、“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产业化重大专项和重大国防军工等各类国家级项目和相关课题455项,省部级科研及建设项目258项,成为我国建材工业国家科技任务的主要承担者和行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力量。集团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为我国奥运、世博、高铁、抗震救灾、青藏铁路、三峡大坝、民用飞机、航空航天及武器装备等重大工程和项目建设,为建材工业和建筑业的结构升级和节能减排做出了贡献。2006-2009年,集团获得国家级奖励5项、省部级奖励289项;申请专利811项,其中发明专利303项,累计授权专利462项,截至目前,集团专利保有量已超过1000项。集团技术中心在2009年国家认证企业技术中心评价中名列第5名,被国家五部委联合授予“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成就奖”。

  在总结回顾了“十一五”期间科技工作后,会议分析了中国建材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任务,传达了中央企业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明确指出中国建材“十二五”科技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重点工作和任务,安排部署了近期科技工作安排。

  “十二五”规划期是中国建材集团创新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具有持续创新能力与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的关键时期。中国建材集团将围绕国家的要求和行业的发展,围绕集团“大力推进水泥、玻璃的结构调整、联合重组与节能减排,大力发展新型建材、新型房屋与新能源材料”的发展思路,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充分发挥集团科研设计优势,以科技资源的优化配置为基础,以科技与产业的协同为途径,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把集团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动力;要以引领行业科技发展为导向,抢占科技制高点,推动建材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升级,保持和巩固集团的科技国家队和排头兵地位;以服务科学发展为主线,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建材行业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加快研究和推广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的先进技术,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中积极承担央企的责任。

  与会的部委、协会的领导在讲话中对中国建材集团在科技创新方面所做的努力均表示了肯定,对中国建材集团未来的科技工作也提出了殷切希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