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广州石化前三季化工利润达2.34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1-01
  1~9月,中国石化所属广州石化化工利润总额累计2.34亿元,7项经济技术指标创本单位新纪录,1项指标创集团公司新纪录,聚乙烯单耗、能耗等9项指标达历史最好水平。截至目前,该公司双烯收率已连续3年居石化系统之首。

  广州石化乙烯生产能力22万吨/年,可谓“小块头”。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广州石化果断采取“让开大路,占领两厢”的策略,不与其他大型企业比规模、比产量,而是充分发挥“船小好掉头”的优势,集中力量在产品高端化、专用化、个性化、特色化方面下工夫,以市场为导向,生产适销对路的高附加值特殊专用料,以小搏大,为小乙烯的生存和发展找到了突破口。

  “小乙烯要在聚烯烃产品市场争得一席之地,就必须在高附加值和产品适应性上下工夫。”广州石化总经理冯建平认为,以小搏大,要更新营销理念,改进营销方式,主动走近客户,从“坐商”向“行商”转变,从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拓展化工产品市场。

  “市场是跑出来的”。地处市场中心的广州石化充分认识到,“危机在市场,出路也在市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广州石化加快技术改造步伐,加大产品升级力度。截至9月,化工二部聚烯烃新产品的产量达到4.42万吨,已超额完成年度4.4万吨的任务,专用料产量在7月就已经完成年度6.8万吨的任务。聚乙烯产品DNDA-2020成功叩开特百惠公司海外市场大门,不仅取代了该公司的同类进口料,还实现了批量出口。

  针对乙烯装置规模偏小,技术水平相对落后的现状,广州石化不回避问题,而是树立“装置先天不足就要在管理上下工夫”的理念。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广州石化紧盯“短板”,瞄准行业先进技术指标,将茂名石化裂解装置作为赶超对象,及时跟踪对标能耗和损失率,“咬紧”先进不放松。他们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全面学习先进,并不断采取措施,缩小与先进指标之间的差距,实现后进变先进,先进更进步。今年广州石化乙烯装置处于连续运行的第4个年头,依然保持高负荷生产的良好态势,上半年累计生产乙烯11.3万吨,同比增加2%,技术经济指标和新产品市场占有率有较大幅度提升。

  “我们不与其他大型企业比规模,而是要比精细,比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广州石化总经理冯建平表示,面对企业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广州石化着力做精化工,要将小乙烯开出高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