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1.55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1-01
  东方航空披露2010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东航2010年7月至9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1.55亿元,同比增长13524.45%,2010年1月至9月累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50.99亿元,同比增长325.98%。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来源于东方航空发展方式的转变,受惠于上海世博会带来的旺盛市场需求,通过航线运营、业务协同、产品开发等各方面努力,实现了国内、国际、地区航线客货周转量及运输量的快速增长。

  2010年7月至9月,东方航空营业收入约218.3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约104.28亿元。收入的大幅增长主要受益于客货载运率和运价水平的提升,公司的投产比同比去年亦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在经历改革蜕变后,东方航空抓住世博机遇,携手国际航空联盟,跻身全球客运十强。

  在航线运营上,东方航空借鉴国际枢纽建设经验,优化航班时刻结构,将运力投放到发达市场和潜力市场,同时取消和改善了负边际及低边际航线,精简优化了航线总量,确保了盈利航线的控制力。为提升上海枢纽的运营能力和质量,东方航空通过调整国内国际航班比例与时刻,形成1614个有效航班衔接机会,在上海浦东机场形成早、中、晚“三进三出”的航班波,国内、国际通航点分别达到105个和47个。

  在业务协同上,与上航联合重组之后,东方航空成为上海地区最大的基地航空公司。上航通过航线运力共同编排、价格舱位共同行动、销售渠道共同管理,价格共进、控制共行、航班共保、代码共享等措施,增强了市场竞争能力,提高了航线收益水平,创造了明显的协同效益,实现了“四高一低”,即运价水平提高,中转衔接提高,地面代理份额提高,上海市场占有率提高,成本费用降低。

  在产品开发上,东方航空从过去的同质化产品开发转变为更加关注个性化产品的开发。在销售手段上,顺应网络化营销和电子化营销的趋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改变了原有的销售主要依靠代理商的局面,同时借助B2C电子商务平台、95530,使营销工作无限贴近旅客,减少了中间代理商环节,降低了销售成本,增强了市场话语权。

  此外,东航自明确加入天合联盟意向以来,正加紧与联盟伙伴共同扩张国际市场,通过增加航班和调整国际远程航班时刻,以及与联盟合作伙伴的网络合作,发力北美和中南美部分主要城市航线,大大增加国内主要城市经上海浦东枢纽至北美地区的城市互通,并逐步实现中美间上千个城市之间的“联程值机,行李直挂”,一票穿梭中美。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