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西气东输二线沙河穿越工程完工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1-01
  10月30日,随着管道主体焊接的最后一束焊花消失,中国石油西气东输二线豫鄂段最后一项控制性工程——沙河穿越工程胜利完工。至此,西二线豫鄂段已经具备投产条件。

  沙河古称滍水,是淮河最大的支流。西二线在河南鲁山县境内穿越沙河。穿越段平均水深6米至8米、水面宽1470米。基于当地河床特殊的地质条件,西二线采取“大开挖”工艺,利用11个围堰自北向南接力穿越沙河。

  沙河穿越施工难度大,仅修筑拦水围堰就用去砂石料200多万立方米。围堰墙体内均铺设了三至四道由土工布、彩条布、塑料布三层缝在一起制成的柔性止水幕布。即使这样,在管道施工时,围堰四周的河水仍不断渗透堰墙流进堰内。

  为做好防渗工作,施工单位专门培养中国石油管道事业开创40年来的首批2名“管道蛙人”。为使排水量大于进水量,围堰每小时对外排水量最高时竟突破10万立方米。

  整个穿越施工现场,水泵使用高峰时接近500台,提供动力的发电机日均需要消耗30万元油料。沙河穿越现场俨然一座水利工程建设工地。

  沙河穿越工程是西二线豫鄂段最后一项“卡脖子”工程。今年4月开工以来,工程受到中国石油集团党组和股份公司管理层的高度关注。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精心管理,豫鄂项目分部科学组织,建设单位管道二公司创新工艺工法,安全周密施工,先后克服料峭春寒、汛期洪水和冬季施工等多重困难,最终胜利完工,为西二线豫鄂段乃至整个东段按期投产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