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多个单位助推“嫦娥二号”奔月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1-03
  “嫦娥二号”自顺利升空以来运转良好,包括国机集团多家单位在内的参建单位,凭借出色的科技优势,助推嫦娥“奔月”。

  由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沈阳仪表院)研制的多种型号波纹管应用于担任“嫦娥二号”卫星发射任务的“长征三号丙氢氧”火箭发动机。低温密封技术是该发动机的关键技术之一,而采用波纹管密封结构是解决各个阀门低温密封的有效手段。阀门工作正常与否直接关系到火箭发动机的正常运行。该院研制的波纹管是火箭发动机的关键部件,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多年来,沈阳仪表院研制的多种系列小型波纹管,不仅成功参与了“嫦娥”卫星发射任务,还应用在神舟系列飞船上。

  长三丙火箭发动机轴承均由洛阳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轴研科技)研制生产。长期以来,轴研科技依靠对高端轴承的研究和专业化的生产优势,为国防、航天、航空、航海、核工业等重要领域设计、开发、制造了各种专用和特种轴承。曾为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神舟号”载人飞船、“嫦娥”探月以及其他卫星、导弹、核反应堆等国家重大项目提供了关键性轴承产品和重要技术支持。

  甘肃蓝科石化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蓝科高新)则承担了嫦娥二号”中的燃料贮箱和高压气瓶所用材料超声波无损检测任务。“嫦娥二号”安装的燃料贮箱和高压气瓶均为特种金属材料所制,为“嫦娥二号”飞行过程中的能量源。在“嫦娥二号”材料检测过程中,蓝科高新根据国际标准ANS2631B对相关材料进行超声波无损检测,确保质量全过程控制,在细节上追求精益求精,万无一失,为航天部门提供了准确数据和参数,保证了“嫦娥二号”的顺利安全飞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