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集团:抱团取暖 共御金融危机

    发布时间:2010-11-03
  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全球航运、造船业遭遇了历史罕见的巨大冲击。作为中央企业,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与钢铁、航运等上下游产业开展深入合作,抱团取暖、共御危机,不仅取得了与金融危机斗争的重大胜利,也为今后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08年底,发源于美国华尔街的金融风暴愈演愈烈,并迅速入侵造船业,一时间,全球新船订单陷入停滞,新船价格大幅下滑。与此同时,与造船业同处一条产业链上的航运和钢铁工业也遭遇重创,生产经营出现剧烈波动。面对纷繁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中船集团与宝钢集团和中海集团共同商定,通过“国货国运”、“国轮国造”和“国钢国用”,组成战略联盟,充分发挥钢铁、造船、航运等上下游产业间紧密联系的优势,共同抵御危机。基于这一思路,宝钢集团优先租用中海集团的船队用于铁矿石运输,中海集团优先选择在中船集团订造船舶,中船集团优先采购宝钢集团的钢板。通过签订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货运、采购等专项合作协议,以共同投资重大工程项目,开展资本合作等方式,相互支持,共享利益,共担风险,形成了一个紧密的“集团联盟”。

  三家集团共同投资成立的中船龙穴造船基地是钢铁、造船和航运抱团取暖的集中缩影。2009年揭牌运营之初,正值金融危机凶猛之时,国际造船市场环境极为恶劣,不仅订单十分匮乏,甚至已经签订的订单也屡屡遭到船东撤销或更改,对船厂的发展极为不利。中海集团在中船龙穴订造了12艘船舶(其中4艘30万吨级原油船VLCC,8艘23万吨级大型矿砂船VLOC),为这个新造船基地在建成初期渡过市场危机提供了关键性的保障。在严酷的市场环境下,中海集团没有撤销在中船集团的任何一艘订单。而且,当境外船东放弃在中船集团订造的两艘散货船订单时,中海集团及时决定接过这批订单,为中船龙穴生产经营的平稳运行提供了坚强支撑。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目前中船龙穴已经成功交付了30万载重吨原油船“新埔洋”轮、23万载重吨矿砂船“中海兴旺”轮、23万载重吨矿砂船“仁达”轮和30万载重吨原油船“新甬祥”轮,正在向世界一流造船企业的目标迈进,一艘艘巨轮,也已经成为钢铁、造船、航运相互支持、共促发展的最好见证。

  共御危机的案例不胜枚举。2009年初,钢铁需求低迷,钢价大幅下滑,钢铁企业普遍开工不足。中船集团根据《船板购销战略合作协议》,与宝钢集团建立船板配送平台,确保了稳定的采购量。2009年全年,中船集团在宝钢的船板采购量超过50万吨,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宝钢稳定了生产经营。宝钢集团为加强与中海集团在铁矿石运输方面的合作,双方共同出资组建了香港海宝航运公司。中海集团首期注入6艘大型矿砂船,总投资超过7亿美元,其中4艘新船就放在中船龙穴建造。此举,不仅带来了新船内需,而且每年将为宝钢承运铁矿石1000万吨,进一步提高我国船队的承运比例。

  通过紧密协作、相互支持,中船集团克服了船东推迟接船、改单撤单等困难,2009年造船完工量突破1000万吨大关,达到1076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6.6%。手持订单达到4383万载重吨,位列世界大型造船集团第二位。宝钢集团和中海集团也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发展。可以说,三大集团抱团取暖、共同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金融危机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仅在检验每个企业自身的实力,更是在考验企业之间携手共进、共克时艰的信心和智慧。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金融危机的浪潮之中,中船集团已经练就了“冬泳”的本领,正在朝着做大做强的更高目标迈进!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