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集团:提升绩效 持续稳居军工前列

    发布时间:2010-11-03

  由“大而不强”走向“又大又强”,是新时期党中央和国务院赋予中央企业集团的历史使命。

  为了在资产规模和经济规模实现快速增长的同时提高经济效益和经营绩效,中船集团在进一步加强先进制造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提高造船效率方面下工夫,各造船企业的造船周期明显缩短,生产效率大幅提高。集团公司主要骨干造船企业平均造船效率每修正总吨工时消耗量达到39小时左右。骨干船厂的典型船舶建造周期已经接近甚至达到日韩先进船厂的水平。
  
  最令中船人自豪和骄傲的是,在体现企业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经济效益这一指标上,中船集团的表现更是抢眼,创造了在军工集团中第一家利润超百亿元的新纪录。

  1999年,中船集团成立当年的利润只有0.81亿元,2004年,实现利润3.25亿元,是成立之初的4倍。2005年,实现利润12亿元。2006年,集团公司主营业务实现利润超过50亿元,是原船舶总公司自1982年至1998年17年间实现利润总和的近2倍,居十大军工集团之首。2007年集团公司实现利润141亿元,是成立之初的174倍。2008年和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带来巨大冲击的情况下,集团公司的利润仍然达到了102.8亿元和55亿元。以中船集团为代表的中国船舶工业经济运行质量的大步提升和赢利能力的提高,也带动了我国军工经济效益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成为军工行业利润增量的最大源泉。

  与此同时,中船集团的资产盈利能力也逐步增强,各项指标特别是净资产收益率在全国装备制造业名列前茅。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