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集团:战舰护和平 扬威索马里

    发布时间:2010-11-03

  2008年12月26日下午,南国冬日的阳光温柔地洒在南方某军港上。在长长的码头旁,“武汉” 号、“海口”号和“微山湖” 号3艘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建造的钢铁战舰如长虹卧波,正蓄势待发。由它们组成的首批舰艇编队将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为中外船舶护航,履行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庄严使命。“这是人民海军走向远洋、走向深蓝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次壮举。”中船集团公司总经理谭作钧激动地说,“能够为中国国防史上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尽一份力,是我们全体造船人的骄傲!”

  “十五” 伊始, 一批高技术含量的海军重点武器建设任务在中船集团公司的各条军工战线陆续启动。“武汉”号和“海口” 号的建造工作就是那一时期江南攻关的主要任务之一。2003年, 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 给本来就十分紧张的江南军工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江南临危不乱,启动应急计划预案,一手抓抗“非典”, 一手抓生产,最终度过了难关。为了鏖战军品,一大批江南人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欢乐时光,默默无闻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就这样,经过全厂上下的齐心努力, 包括“ 武汉” 号和“ 海口” 号在内的众多军工任务均按时、高质量地完成。如今这两艘已经在海军服役多年的战舰, 因其优异的性能和先进的技术水平,被海军将士们分别誉为“中国现代”和“中华神盾”。

  2001年9月,广船国际签署“微山湖” 号舰建造合同。当时正是该公司最为艰难的“爬坡过坎”时期,正在紧张地进行着两艘1600米豪华客滚船的攻坚建造工作,生产压力极大。该舰的核心——综合补给设备进厂之初,广船人对于如何进行安装、调试一无所知,而相关专家又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及时到位。为了保证按期交船,广船人从零开始,自己学习、研究和摸索各项技术要领,并最终在实践过程中完全掌握了该设备的安装、调试技术,大大提高了企业在相关领域中的技术水平。截至目前,“微山湖”号已经参加了4批护航任务,很好地完成了舰队给养保障工作。

  2010年7月16日,由“昆仑山”号船坞登陆舰、“兰州”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第六批护航舰艇编队正式接替第五批编队执行护航任务。近两年来,我国海军共有14艘战舰开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其中的13艘都由中船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建造。其中包括导弹驱逐舰4艘、导弹护卫舰6艘、综合补给舰2艘和船坞登陆舰1艘,承建单位包括江南造船(集团)、沪东中华、黄船公司、广船国际等我国骨干船企。

  茫茫沧海,巨浪翻滚,中船人用辛勤的汗水铸就的威武战舰为英勇的人民海军增添了巨大的力量,更在那深蓝色的舞台上展现出了人民解放军的军威和人民共和国的国威。相信,身兼海军装备建设中坚力量和船舶行业排头兵双重角色的中船集团公司在“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方针的指导下,将来定能为祖国国防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专题链接: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