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华亭发电公司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1-04
  今年以来,中国水电集团投资建设的华亭发电公司面对煤价高、发电量不足的电力市场环境,创新经营思路,通过内部挖潜,实施技术创新、设备节能改造和小指标竞赛等办法,在节能创效方面取得了成效。

  华亭发电公司是甘肃第一个采用空冷技术和循环流化床锅炉的火力发电厂,属于资源综合利用的绿色环保电厂,每年节约用水400万吨,比传统的水冷机组每年少用水256万吨,节水量相当于华亭县城市居民用水一年零四个月的用水量,工业废水实现了“零”排放。机组运行产生的灰渣被水泥厂、建材单位二次利用,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

  华亭公司前三季度环保减排效果非常明显,据环保局采信在线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电除尘效率达99%以上,烟尘排放量仅113.1吨,较政府下达的指标下降83.1%,SO2排放量367.8吨,较政府下达的指标下降88%,NOX排放量342.4吨,较政府下达的指标下降76.3%。

  加大技术创新和改造力度,开展了“直接空冷凝汽器防冻度夏技术研究”科研项目,项目实施后机组年不满发小时数由设计的200小时下降至2小时。汽轮机通流部分改造获国家财政部奖励基金1000万元。公司今年累计完成大小节能技改项目17项,其中以锅炉风机变频改造节能效果最为明显,年内共完成了两台炉8台风机的变频改造任务,通过加装变频器,使电动机拖动系统运行在最佳状态,大大降低了设备能耗,改造后的风机节电率达70%,同时也解决了风机电机运行中轴承温度居高不下的技术难题,检修维护成本大为降低。

  开展小指标竞赛活动,使该公司机组各项运行指标和参数得到明显改善。与去年同期相比,厂用电率同比下降1.53%,供电煤耗同比下降6.12克/千瓦时,汽耗率同比下降0.15 Kg/kw.h。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