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承担中德能效项目首批示范试点完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11-08
  10月下旬,国家电网公司承担的中德能效项目第一批示范企业的能源审计工作圆满完成。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在甘肃兰州召开中德能效项目现场咨询工作总结会,全面总结中德能效项目现场咨询成果和经验。这批项目的完成,标志着国家电网在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方面迈出了实质步伐。

  2009年年初,国家电网公司受国家能源局等政府部门委托,承担中德“能效管理与技术应用”项目。项目主要内容是为用电客户提供能效咨询及节能技术应用,建立能效管理交流服务平台,为能效管理服务的推广应用、政府部门政策咨询提供支持,促进中国能效服务队伍建设及能效服务市场的完善。

  国家电网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专门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项目办公室,与德方积极沟通、协调,制定了项目总体框架和详细工作计划。经实地调研,2009年,江苏常州中天钢铁公司、河南洛阳新安电力集团万基铝业公司和甘肃腾达西北铁合金公司三家单位被确定为首批示范单位。

  今年9月初,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国际部与德国技术合作公司组织公司节能服务专业队伍与德国专家,一同深入三家试点企业,在各生产流程中开展能源审计和节能咨询服务。项目专家组在试点企业已采用大量节能改造措施的基础上,认真测量、科学分析,进一步挖掘了大量具有节能潜力的环节,并向企业提出切实可行的能效审计报告和节能改造建议,得到企业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现场能源审计和咨询取得丰硕成果。

  在实施中德能效项目期间,国家电网举办了能效管理技术培训班,组织有关专业的员工学习先进能效管理经验,提高能效服务意识和品质,为培育能效服务产业化探索经验,培养锻炼了一支专业能效服务队伍。公司系统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能源研究院、电力需求侧管理指导中心、甘肃省电力公司等单位参与了项目实施。

  目前,国家电网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要求,积极谋划构建公司节能服务体系,并按照合同能源管理的机制为社会提供规范、高效、专业的节能服务。

  据悉,第二批试点项目的筛选已经开始。试点结束后,国家电网将总结、推广试点典型经验,推广应用能效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