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控制系统亮相首都地铁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1-09
  10月26日上午,北京东直门机场快速轨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成良受公司委托,专门赶往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送上“心系北京地铁,确保按时开通”的锦旗,用户特别高度评价了中国北车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控制系统“状态良好,性能优越”。这标志着由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和中国北车大连电牵研发中心联合开发的国家发改委组织下的国内首个自主化列车网络控制系统地铁车辆已成功试运营,受到了用户的高度评价。

  列车网络控制系统作为轨道交通装备的“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 承担着列车所有控制信息、通讯信息和故障信息的传输、处理、存储和显示功能,具有实时性强、可靠性高、信息量大的特点,是轨道交通装备的关键核心技术之一。为打破该项核心技术长期受国外垄断的局面,中国北车积极响应国家发改委“城轨车辆关键核心部件国产化和自主化”的号召,充分发挥旗下长客股份公司整车及系统设计开发能力优势和大连电牵研发中心网络控制系统及关键核心部件开发研制技术优势,组成联合开发团队,共同开发基于TCN技术的自主化网络控制系统的北京地铁15号线地铁车辆。联合团队经过一年多的开发历程,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高质量完成了任务,确保了整车的按期交付。

  目前,装载着中国北车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网络控制系统的9列15号线地铁车辆已成功亮相首都地铁,累计完成安全试运行8万多公里,年底将有13列装有“北车心”的地铁车辆正式投入载客运行,计划2011年15号线完成首批32列地铁车辆的交付使用。

  中国北车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列车网络控制系统目前已批量应用于长春轻轨、伊朗马沙德轻轨、重庆单轨车辆及北京地铁车辆,这标志着中国北车已具备全面覆盖轻轨、单轨、地铁等各型城轨车辆网络控制系统的自主配套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