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大型客机展示样机亮相珠海航展

文章来源: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0-11-18

 

  2010年11月15日下午,中国商飞公司在珠海举行C919大型客机展示样机揭幕仪式。倍受国内外关注的C919大型客机1:1展示样机将在珠海航展上首次展出。


  C919大型客机的展示样机与真实飞机的比例为1:1。展示样机展示的是C919飞机的驾驶舱和客舱前段。展示样机机身全长17米,高5.6米,宽3.96米。展示样机显示,C919大型客机机头采用饱满的流线型外形设计,驾驶舱和客舱的功能及色彩设计中处处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先进设计理念和“舒适性”原则,尤其是客舱行李箱锁扣等一些细节部位的设计,巧妙地融入了中国元素,将航空科技和现代美学融为一体,既展现了时代特征,又突出了中国特色。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商用干线飞机,其基本型全经济级布局为168座,混合级布局为156座。其标准航程型设计航程为4075公里,增大航程型设计航程为5555公里,可满足航空公司对不同航线的运营需求。设计经济寿命为90000飞行小时/30个日历年。C919大型客机全面按照国际民航规章和适航标准开展设计研制并进行适航审定,以保证其安全性;飞机燃油消耗、座公里直接使用成本比现有同类飞机低,经济性特点突出;采用加宽客舱和座椅宽度、配备新的机载设备等手段来改善舒适性;选用新型发动机满足噪声和污染物排放的要求,提高环保性。C919飞机将在基本型基础上,形成加长型、缩短型、货运型、特种型、公务型系列机型。

  展示样机研制是C919大型客机研制预发展阶段的一项重要内容,主要是直观展现飞机结构和形象,为市场开发工作打下基础。中国商飞公司于2010年2月正式启动C919大型客机展示样机的研制工作;10月12日,展示样机研制工作全面完成;10月21日,成功运达珠海港口。伴随着展示样机的亮相,C919大型客机预发展阶段三大样机(工程样机、数字样机、展示样机)的研制基本完成。

  2010年,C919大型客机进入初步设计阶段。中国商飞公司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攻坚克难,创优提速,加快推进大型客机研制进度,创造了令人惊奇的“中国大飞机速度”。系统设备联合定义(JDP)、制造-设计并行工程工作全面推进,七大部段样件开展研制,制造总方案和客户服务总方案不断完善,试飞规划与实施工作已经启动,保障条件建设正在按计划推进。同时,C919大型客机的主要系统设备供应商已基本选定,截至2010年9月底,中国商飞公司已经完成了14个主要系统共38个工作包的合作意向书签署。2010年10月,中国商飞公司正式向中国民用航空局提出C919大型客机型号合格证(TC)申请,型号研制工作将以适航取证为主线全面开展。

  C919大型客机计划2010年完成初步设计,2012年完成详细设计,2014年实现首飞,2016年完成适航取证并投放市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