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汉江蜀河水电站CDM项目通过联合国注册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1-24
  近日,大唐汉江蜀河水电站CDM项目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理事会(EB)成功获得注册。

  CDM(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即清洁发展机制,主要内容是发达国家通过提供资金和技术的方式,与发展中国家开展项目级的合作,完成减少本国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的承诺。一方面,帮助发达国家用最小的成本完成其温室气体限排或减排义务,另一方面,给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促进其可持续发展。

  在蜀河水电站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为节约资金,降低工程造价,大唐陕西汉江投资开发公司积极主动开展工程设计优化工作,同时密切关注联合国温室气体减排政策的实施,审时度势,超前思维,寻找CDM补偿途径。通过对2005年2月16日正式生效的《京都议定书》的研究,该公司领导班子认真分析CDM项目申报工作的挑战性和风险性,抢抓机遇,争取收益,促进核准。

  CDM项目申报后,该公司成立行动小组,认真钻研《京都议定书》、碳减排知识和国际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多方位风险分析,先后多次向国家发改委气候办和陕西省CDM办公室汇报,努力寻求指导和帮助。2005年6月,该公司与北京天擎动力国际清洁能源咨询有限公司签订汉江蜀河工程CDM项目合作协议;2008年5月22日,该公司与Green Hercules Trading Limited(赫尔克里斯绿色交易有限公司)签订汉江蜀河工程CDM减排购买协议;2008年11月11日,蜀河水电站CDM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2008年11月13日,日本JCI认证机构代表联合国开始蜀河CDM项目审定工作,该公司积极配合日本JCI认证机构,深入蜀河项目现场进行考核;2010年6月17日,获得买方国家批准函;201O年6月23日,蜀河水电站CDM项目正式提交联合国申请注册;2010年l0月21日,开始全球公示的注册申请进程,为期4周,最终成功注册。

  蜀河水电站成功列为中国为数不多的直接注册的CDM项目,是该公司在清洁能源发展机制方面的探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将有力促进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