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公司完成广州亚运会保供电任务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0-11-29
  11月27日,第16届亚运会在广州胜利闭幕。按照《亚运保供电实施阶段总体方案》部署,闭幕式举办当天,广东省内广州、佛山、东莞、汕尾、深圳等10个地市启动特级保供电,南方电网公司共投入30705名技术人员、30098名安保人员(其中361名武警、700名公安)坚守在保供电一线,特别派遣232位精兵强将组成海心沙保供电团队坚守在闭幕式现场,顺利完成了亚运闭幕式保供电任务。至此,南方电网公司举全网之力保亚运供电,实现了“万无一失”总体目标,实现了“绝不发生一起涉亚重点保电场所供电事故、绝不发生一起影响公司形象的重大供电服务事件”两个“绝不发生”的承诺。

  南方电网公司在今年初就成立了由钟俊总经理任组长的保供电领导小组,下设5个专项工作组,制定了保供电总体方案和14个专项工作方案,建立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的保供电体系。共投入63.3亿元,完成845个涉亚工程项目的建设和改造;对420个重要用户实行“一馆一册”和“一户一册”管理,对53个比赛场馆开展大负荷测试和应急演练;组织了5542户/次检查,消除缺陷1150项;开展了249次应急演练。全网一盘棋,从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电网公司援助人员1011人,调配广东1300名技术骨干,全力支援广州地区保供电工作,为圆满完成亚运保电工作创造了打下了坚实基础。为了学习借鉴重大保供电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公司先后12次组织200人次赴北京、上海、济南、青岛等地进行学习。

  亚运期间,南方电网公司严格按照保供电方案推进工作,保障了所有比赛场馆的安全可靠供电。一是加强督导和值守工作。安排7个督导组到广州、佛山、东莞、汕尾等保供电重点城市督导检查。公司系统三级指挥部24小时值班,重点变电站、比赛场馆、重要保电场所及重要线路区域安排24小时专人值守和不间断巡视。亚运期间平均日投入技术值守人员2.6万人,投入各类安保力量2.1万人。及时发现并制止石场爆破作业等安全隐患,确保了重点场所和电力设施的安全。二是加强技术保障。对54个比赛场馆进行供电安全风险评估,对未达标的场馆进行整改,在10月底前全部场馆评估达到绿色(符合或高于规程标准要求)。针对亚运期间的电网运行特点,优化运行方式,做好电力电量平衡。亚运期间不间断开展设备巡查、红外测温和电流、电压监测等工作,确保各种设备正常运行,实现对场馆的安全可靠供电。每日发布全网和涉亚城市保供电情况,亚运期间全网最高负荷9097万千瓦、广东电网最高负荷5499万千瓦,电网频率和电压合格率均达100%。三是随时做好应急准备。制定专项反事故预案,每日发布风险预警,对风险和隐患提级会商、快速处理,643支应急队伍,654名应急专家,61辆应急发电车24小时待命。四是加强用户侧管理。对所有特一级重要用户安排专人现场驻守,应急发电车定点备用;对所有重要用户和500户以上的大型居民小区驻点特巡,亚运期间未发生重要用户和大型小区停电事故。积极做好客户服务工作,95598服务热线实现“零呼损”。五是统筹做好综合保障。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实现亚运信息安全保障“三个零”目标,未发生失、泄密事件。加强信访维稳隐患排查和人文关怀,与广东21个地市信访局建立联动机制,成立信访维稳应急机构在亚运期间全日值守,营造了和谐稳定的氛围。

  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已启动亚残运会的相关工作,对电网设备和场馆设施作进一步检查,确保设备以最佳状态迎接亚残运会。南方电网公司系统将全力以赴,再接再厉,确保亚残运会供电万无一失,为“两个亚运同样精彩”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