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第一座220千伏智能变电站在青岛建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11-30
  11月23日,青岛供电公司220千伏午山变电站智能化改造工程通过国家电网公司专家组验收,成为国内第一座220千伏智能变电站。

  220千伏午山变电站智能化改造,是国家电网公司第一批变电站智能化改造试点项目。山东公司和青岛供电公司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建设人员敢于创新、敢于争先,以更高的标准、更好的质量建设改造好这一试点工程,在实际工作中创先争优。午山站智能化改造6月底正式动工,青岛供电公司仅用3个多月的时间,就安全、可靠、富于创新地完成了这一国内第一座220千伏变电站智能化改造工程。

  午山站的智能化改造采用了可靠、先进、环保的智能设备及最新的自动化技术,增加了以变压器、断路器、避雷器为重点检测对象的在线状态自动监测系统。通过电学、光学、化学等技术手段对一次设备状态进行在线检测,实现了设备状态信息采集、传输、汇总、分析及可视化界面综合展示,具备了设备状态预警功能。

  改造后的午山站,后台监控系统可根据变电站逻辑和推理模型,实现对告警信息进行分类、信号过滤,自动报告设备异常并提出故障处理指导简报,为事故的快速处理提供了便利。实现了整个变电站的智能化高效运行,完全取代了以往繁琐的人工现场操作。

  专家组对午山站的改造给予高度评价,并特别指出,在此次改造中首次运用了国内外先进的纯光学互感器、智能巡检机器人、智能交直流一体化电源系统等,是在电网智能化建设改造中大胆有益的探索,具有开创性的意义和推广价值。纯光学互感器的安装采用了不涉及改动一次设备本身的方案,为今后国家电网公司其他变电站进行智能化改造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专家组一致认为,经过智能化改造的午山变电站,具备了全站信息数字化、通信平台网络化、信息共享标准化、功能应用标准化等功能,完全符合国家电网公司变电站智能化改造相关技术标准和对该站批复的技术方案要求。专家组一致通过对午山站智能化改造试点工程整体验收。

  220千伏午山站智能化改造的顺利完成,为国家电网公司智能变电站的建设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宝贵的变电站智能化改造技术和管理经验,对国家电网公司进一步加快智能电网建设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