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一机公司风电齿轮箱实现样机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1-30
  2009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一机公司充分发挥核心技术优势,瞄准风电新能源的新兴产业领域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风机齿轮箱关键部件与国电联合动力公司和德国Aerodyn公司合作,启动了1.5MW及以上的风力发电机组齿轮箱的技术引进和项目建设,经过一年来的加紧实施,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能力建设,形成年产400台风机齿轮箱的生产能力,并已完成图纸转化、工艺编制和技术工人适应性培训,实现2台份样机组装,正在进行空载和复合试验,即将投入风场测试,为2011年实现生产150台的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风机齿轮箱项目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兴产业之一,也是中国国电集团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推进企业转型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该公司引进的德国Aerodyn公司1.5MW及以上风机齿轮箱采用两级行星加一级平行轴圆柱齿轮传动,代表了新的技术方向,区别于目前1.5MW风机齿轮箱普遍采用一级行星加两级平行轴圆柱齿轮传动,有着传动平稳、结构紧凑、性能先进、重量更轻的优点。下一步,该公司将通过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逐步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兆瓦级风机齿轮箱,从而进一步解决风电装备生产中关键零部件制约瓶颈,培育企业新的核心技术优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以及为提高国内风电装备技术和制造水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