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宁东—山东直流工程极Ⅰ投入商业运行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01
  11月28日19时15分,国家电网公司又一项重要的跨区电网直流输电工程——宁东—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极Ⅰ系统正式投入商业运行,随即满负荷从宁夏宁东煤电基地向山东输电,输送功率达200万千瓦。

  该工程是世界上第一个±660千伏电压等级直流输电工程,西起宁夏银川东换流站,东至山东青岛换流站,线路长度1335千米,经过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和山东等5省区43个县(市)。工程双极总输电容量400万千瓦,静态总投资104亿元。该工程将成为西北电网向华北电网送电的重要输电通道,是国家“西电东送”的重点电网建设项目。工程建成投运后,我国西北地区黄河上游水电和宁东火电将打捆直送山东,输送电量相当于新建7座60万千瓦机组,将使宁夏乃至西北地区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极大缓解山东省电力供应紧张、能源资源短缺的压力,提高山东电网运行的经济性和可靠性,为山东乃至华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作为我国自主设计、自主成套、自主建设的世界首条±660千伏电压等级直流输电工程,工程选用单12脉动阀组的先进技术,建设面临四大技术难点:换流变压器制造难度大、首台首套设备应用多、国产化比例高、系统集成难度大。同时,工程建设承载着“技术创新示范”和“管理创新示范”的双重使命,在摸索和实践中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建设,力求在工程顺利按期投产的基础上,推进跨区直流输电工程在标准化管理、设计水平、质量安全、设备国产化率等方面再上新台阶。工程的建成投运,将对今后该电压等级直流输电工程的建设与运行起到示范作用。

  宁东—山东直流工程于2008年12月核准开工建设,2009年6月、7月两端换流站实质性开工。经过各参建单位广大工程建设者历时18个月的艰苦奋战,工程于2010年9月30日线路全线架通,2010年11月8日完成系统调试,2010年11月25日极Ⅰ系统一次性通过14天试运行。试运行期间,工程保持单极200万额定功率输送容量,由宁东煤电基地向山东电网输送电量6.76亿千瓦时,实现直接经济效益7000余万元。

  工程极Ⅰ系统提前投入商业化运行,标志着我国在远距离、大规模直流输电技术领域取得又一重大突破,标志着公司建设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尖直流输电工程的技术水平再上新台阶。极Ⅰ系统运行后,各参建单位和广大工程建设者加紧投入到工程极Ⅱ系统的建设。随着宁东—山东直流工程双极全部建成投运,工程实现电网大规模优化配置能源资源的功能将更加显著,在推进东西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解决能源和环境制约的突出问题方面,也将发挥长期作用,创造良好的社会、环保和经济等综合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