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500千伏直流联网工程黑龙江大跨越竣工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02
  11月28日,中俄500千伏跨国输电线路黑龙江大跨越工程正式竣工,该工程是中俄国际能源合作重点工程——中俄500千伏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跨越中俄边境界江黑龙江,跨江段线路全长2345米。

  中俄500千伏跨国输电线路目前是中国从境外购电电压等级最高的跨国输电线路,是黑龙江电力公司及黑河地区电网继110千伏布黑线(布拉戈维申斯克至黑河一次变)、220千伏布爱线(布拉戈维申斯克至爱辉变)后的第3条跨国输电线路。

  10月22日开工建设的中俄500千伏跨国输电线路黑龙江大跨越工程,由俄方提供设计方案,并向中方提供光缆和导线以及部分金具,中方侧的导线绝缘子和金具等,由东北电力设计院负责设计,采用国产材料。

  中俄500千伏跨国输电线路工程计划于2011年投产送电,届时,俄罗斯远东电网将向黑龙江电网送电,年供电量将达43亿千瓦。开展跨国电力合作,不仅可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有效消除地区能源发展瓶颈制约,实现高效开发能源向中国输电的目标,还对建立资源全球配置的战略思维,建立起以跨国或跨地区为特征的新的“大电力市场”的形成发挥重要作用。基于电力系统理论上具有同时性、统一性和广域性特点,包括跨国输电和跨国联网在内的电网互联将在一定时期内得到更快发展。

  据了解,俄罗斯总电力系统位居欧洲最大、世界第四,年供电量达1万亿千瓦。“充分发挥中国电力市场和俄罗斯的资源以及两国的地缘优势,开展互惠、互信、互利合作,实现两国资源的优化配置”,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在赴俄罗斯考察时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