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青藏联网工程冻土基础施工进入最后攻坚阶段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02
  11月28日14时,在海拔4877.5米的西藏自治区安多县唐古拉山,碧空如洗。承建国家电网公司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第7标段的西藏自治区电力建设总公司员工,郑重接过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建设总指挥部授予的突击队队旗。随即,旋挖机高高竖起,隆隆的机器声打破了高原冻土千年的沉寂。

  当天,青藏联网工程高原沼泽地冻土基础施工誓师大会在安多县召开,工程冻土基础施工进入最后攻坚阶段。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郝鹏,工程总指挥部负责人出席誓师会,工程参建单位及相关监理、保障单位代表参加誓师会。

  目前,青藏联网工程已完成基础施工的96%,位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南麓安多县境内的37基输电杆塔基础,全部处于高原沼泽化湿地,其中有十几基塔位属于草甸型沼泽化湿地,在工程直流输电线路基础中施工难度最大、环保要求最高、气候挑战性最大。该地区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冬季气温在零下20至零下30摄氏度,空气含氧量约为内地的30%。这37基高原沼泽地冻土基础,将集中考验工程能否攻克参建人员高原生理健康保障、高原脆弱生态环境保护、高寒地区冻土基础施工等几大难题。

  工程总指挥部制定了完备的施工组织、技术指导、环保水保方案和医疗保障措施,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施工现场设有督导组、技术指导组和医疗后勤保障组。为减少对沼泽湿地的扰动,广大电网建设者发扬“缺氧不缺斗志、缺氧不缺智慧,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追求更高”的精神,优化施工方案,采取多种措施保护环境,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