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河南电网筑起度冬安全屏障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07
  11月29日19时34分,河南电网500千伏邵花线在防舞动治理结束后投入运行,河南省电力公司2010年度共170条输电线路的防舞动治理任务全部完成。迎峰度冬期间,输电线路因覆冰发生舞动的可能性大大降低,有效减轻应急工作压力,电网平稳度冬再添安全屏障。

  受地理位置和天气条件影响,河南省极易发生线路舞动灾害,冬季线路覆冰是导致舞动的重要因素,直接影响电网安全。2009年冬至2010年春,河南电网共发生三次大面积输电线路覆冰舞动,尤其是春节前后,多条500千伏线路舞动跳闸,全省10千伏及以上线路发生跳闸359条次,严重威胁电网供电安全。因此,河南公司把输电线路防舞动治理列为电网“强筋壮骨”工程之一,2010年治理的170条输电线路包括17条500千伏、121条220千伏、32条110千伏线路,总投资1.8亿元,改造范围广,技术难度大。

  据气象部门预测,河南今冬随时可能遭遇大风、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在迎峰度冬工作之初,河南公司就把防舞动治理工作作为重点,狠抓落实,多次召集专家统计分析全省线路历年来的舞动情况,制定防舞动改造方案。

  河南公司为防舞动专门成立了技术支持、停电协调、安全检查、物资保障等多个工作小组,建立周例会、周通报、物资日报等制度。各小组成员分线包干,落实责任,强化监督,确保防舞动工程施工的安全和质量。施工期间物资供应、停电安排等问题均由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现场落实解决。河南公司还启动区域协作机制,统一调配施工力量,实施带电作业,提高工作效率,并把对客户的影响降至最低。

  9月,河南公司首次对500千伏主网架开展大范围防舞动改造。河南送变电建设公司和15个市级供电公司2000多名员工上阵,为线路安装回转式间隔棒、双摆防舞器、相间间隔棒等装置,把耐张塔螺栓全部更换为双帽螺栓,增强杆塔强度。

  豫东、豫南是线路舞动多发地区。当地各单位除了使用常规方法外,还积极探索更为先进、有效的技术措施。河南送变电建设公司、漯河供电公司分别为500千伏花祥线、220千伏漯薛线刷上超疏水性纳米防覆冰涂料,可有效预防覆冰,从而达到防舞动的目的。这一方法经实践检验后将在省内逐步推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