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川气东送和榆济线日供气2100万立方米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09
  又到一年冬季,天然气供应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天然气供应还比较平稳。” 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榆济管线送来“及时气”

  “榆济管线的提前投产试运行太重要、太及时了,短短10多天就已经显示出较强的自我调控、保障市场能力。”分公司生产运行部负责人朱勇感叹道。

  榆济管线所经地形复杂,穿越毛乌素沙漠、黄土塬、黄河、吕梁山脉、太岳山脉、太行山脉,环境脆弱,施工难度大。为了抢工期、早投产,中国石化克服诸多困难,打拼了两年,终于在11月23日实现试运行,确保了山东、河南等地天然气市场的安全平稳。

  “当然,榆济管线只是提前投产,整个管网系统还没有完全建成,不少工程还在收尾,很多问题尚需解决,与设计输送能力还有差距。”朱勇表示。

  目前,中国石化拥有两大天然气管线——川气东送管道和榆济管线。川气东送管道总长2170公里,气源地是普光气田,目前日均供气量1450万立方米,主要供应四川、重庆、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上海等地市场;榆济管线总长1045公里,气源地是大牛地气田,主要供应山东和河南,12月初日供气量600万立方米。

  以产定销做编制,量入为出保民用

  对中国石化而言,制定天然气供应方案是关键。首先是加强公司内部协作和信息共享,确保有效衔接,然后在此基础上编制天然气冬季销售方案,最后与各地用户逐一对接,共同制定今冬明春分月供气方案。

  “‘以产定销、量入为出’是我们遵循的原则。”分公司市场营销部副主任孟亚东介绍说,一到秋末,集团公司就会与地方政府积极沟通协调,对接供需,共同制定天然气供应方案。

  为确保天然气供应的安全、平稳、高效,天然气分公司还采取了一系列强化管理的措施。一是开展秋季安全大检查,对重要生产设备设施进行全面、系统的“体检”,确保冬季高峰时期优化运行;二是制定详细明确、可行性强的应急保障预案,以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三是依托管道沿线的中国石化企业,建立一支应急抢险抢修队伍,并做好人员、物资等方面的储备;四是充分利用信息系统,加强管网的运营调度和监控。

  中国石化还按照居民、公共事业和重点用户的优先次序,力保重点地区和重点用户用气。

  “进入冬季,首保民用,压减工业和发电负荷。其实,中国石化为此也做出了较大牺牲。”朱勇解释说,在冬季高峰期,中国石化要求所属以天然气为原料的炼化企业全部参与调峰,安排检修或停工,减少自身用气,确保地方用气。

  开足马力仍难补缺口

  “天然气供需缺口逐年扩大,我们有心无力。今冬明春川气东送管道和榆济管线的天然气日供应量约为2100万立方米,是目前的条件下所能达到的最大能力。” 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最大的问题还是缺资源。”

  尽管近年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天然气生产量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但与增长更为迅猛的市场需求相比,仍存在着较大缺口。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天然气消费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生活必需品。

  海关总署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国内天然气供需缺口呈现逐年扩大之势,预计2010年中国天然气供需缺口为300亿立方米,2015年天然气供需缺口超过400亿立方米。

  有专家表示,除资源“瓶颈”外,目前我国天然气的地下储气库建设相对滞后,调峰能力整体比较弱,应对风险能力尚有不足。据悉,中国石化正在加快储气库建设,一些项目正在实施中。

  “无论如何,我们将一如既往加强管理、保障气源、优化管网,全力做好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尽一切可能确保天然气供应的安全、平稳、高效。”天然气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