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工业集团北奔重汽公司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机制取得重大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09
  2010年5月17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一机北奔重汽公司与奥地利斯太尔中心(ECS)就北奔重卡轻量化公路车(HO9)开发项目举办合作签约仪式,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标志我国在开发“高效、节能、环保、安全”的系列轻量化公路型车辆工作方面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也标志着重型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取得重大进展。

  随着我国汽车产业技术门槛的不断提升,围绕公路行驶车辆实行计重收费、油价不断上涨等运输环境条件的变化,开发“高效、节能、环保、安全”的系列轻量化公路型车辆已迫在眉睫。同时,随着北奔重汽公司规模化的发展要求,该公司迫切需要在占重卡市场70%市场份额的公路车市场中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2010年伊始,经多方论证的“北奔重卡轻量化公路车(H09)开发项目”正式启动。本项目实施顺应行业发展导向,通过产、学、研结合的方式,建立公共技术共享平台,是整合联盟内各方资源合作开发的一次积极探索。

  今年年初,重汽联盟在包头就开发方案进行了初步讨论,并组织了联盟内知名设计公司ECS(斯太尔工程中心),及重型汽车企业配套零部件供应商重庆卡福汽车制动转向系统有限公司、威伯科汽车控制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就合作协议中的具体条款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合作意向。随着项目的深入开展,联盟内上海三电贝洱汽车空调有限公司、重庆红岩长力汽车板簧公司等联盟成员单位也陆续参与到了项目的合作当中,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支持。知名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同步参与项目合作,为项目每一阶段的设计工作起到把关作用,促进了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联盟各项事业的发展,对于落实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提升我国重型汽车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整合重型汽车产业的优势科技资源,延伸重型汽车产业链,提供持续、可循环的技术积累,形成重型汽车产业产学研一体化,探索出了产学研合作的新机制和新模式。

  在项目实施过程当中,作为总师单位的北奔重汽公司,紧紧围绕创新同盟,积极在联盟内寻求合作,有效发挥创新同盟的组织优势。充分借鉴联盟内成员单位优势资源,形成资源互补。匹配研发的新技术和新部件,有利于提高相关部件配套企业的产品研发、工艺水平和制造能力,同时降低原材料消耗。不仅促进了北奔自身的发展,同时,也带动了联盟内其他相关配套企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