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工程院完成我国最深水平井尾管固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15
  11月29日,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在我国陆上最深水平井——元坝103H井,顺利完成193.7毫米尾管固井,标志着中国石化攻克超深井复杂井段固井技术难题,固井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元坝地区是中国石化重要的天然气勘探区域,由于地层复杂、地温高,勘探作业困难重重。103H井是中国石化今年初在元坝地区部署的第一口超深水平井,也是国内目前最深的水平井。水平段起点为7047米,井斜垂深6758.07米。按照设计要求,193.7毫米尾管需从顶部4650米下到7045米处。由于井下温度高、长封固段温差大,大井斜套管不易居中成为此次固井作业的最大挑战。

  从8月开始,工程院参与固井技术方案讨论、水泥浆招标、水泥浆性能检测、固井准备和现场固井监督等工作。为确保入井水泥浆质量,项目人员对水泥浆小样、半大样和大样进行严格检测。在固井准备阶段,推行三级质量管理,技术人员从井眼准备、水泥混拌、下套管、工具检查到施工组织,做到检查和过程监督有记录、有反馈、可追溯。

  元坝103H井于11月26日下套管,48小时后套管顺利到位。固井施工过程顺利,泵压平稳,尾管顶部水泥浆强度达到10兆帕,通过甲方验证评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