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埋深最深的地下实验室在国投二滩投入使用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15
  12月12日,我国首个极深地下实验室“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在四川雅砻江水电站揭牌,正式投入使用。

  “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是中国首个极深地下实验室,垂直岩石覆盖达2400米,是目前世界岩石覆盖最深的实验室。实验室由国投二滩公司开凿,清华大学配备实验设备,用于开展暗物质探测等国际最前沿的基础课题研究,明年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团队也将进入这里开展暗物质的探测研究。锦屏地下实验室的建成标志着中国已经拥有了世界一流的洁净的低辐射研究平台,能够自主开展像暗物质探测这样的国际最前沿的基础研究课题。

  目前,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等许多国家都已经建立起地下实验室。日本在今年10月在位于岐阜县飞鳍市神冈矿山地下,建设了XMASS地下实验室。英国一个深达350米的地下实验室也于今年4月份启动使用。其目的都在于希望能够成为在世界上最早发现暗物质的国家。

  所谓的暗物质,暗物质几乎既不发光也不吸收光,不产生电磁辐射,人类的感官和现有的技术手段几乎无法感知。据估计,我们银河系当中,百分之95的物质质量,都是由暗物质构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