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全力采取措施保障电力有序供应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17
  近日,我国北方地区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南方地区出现大范围雨雪低温天气,用电需求快速攀升。12月14日,全国发电量和电网最高负荷分别达到125.78亿千瓦时、5.395亿千瓦,均创今年迎峰度冬期间新高,同比去年迎峰度冬期间最大值分别提高8.89%、6.03%。11月中旬以来,西北、东北两个区域电网及陕西、青海、甘肃、新疆、西藏、辽宁、吉林、黑龙江等8省市电网负荷先后创历史新高。同时,受电煤供应不足、发电机组故障检修等因素影响,重庆、陕西、山东、山西等地先后出现电力供应紧张情况。截至12月14日,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16台共522.5万千瓦发电机组缺煤停机,41座电厂(装机容量3603.8万千瓦)存煤低于警戒线。重庆61%的电厂存煤不足10天,主力电厂存煤84.12万吨,远低于市政府提出的200万吨储煤目标,最大限电电力112万千瓦,约占最大用电负荷需求的13%,处于紧急缺电状态。陕西电煤库存已下滑至77.2万吨,仅可用4.7天,缺煤及机组故障停机249万千瓦,煤质差停机351万千瓦,占电网统调机组容量32.57%,该省已启动橙色I级有序用电预案,限电230万千瓦,约占最大负荷的18%。山东电厂机组计划检修160万千瓦,临时故障检修323.5万千瓦,占统调机组容量10.3%,电网最大移峰限电196.3万千瓦。山西缺煤停机130.5万千瓦,近一周以来平均调峰62万千瓦。

  面对部分省(市)电力供应偏紧的形势,国家电网公司全力采取措施应对。一是加强负荷预测,提早制定电力供应紧张应急预案,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汇报,严格按照政府部门批复做好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二是加强电网运行监控,优化电网运行方式,调整计划检修安排,做好隐患排查,督促发电企业加强设备运行维护,保持电网安全运行。三是密切跟踪电煤供应,完善电煤供应预警管理,加强煤炭调运协调力度。四是充分发挥特高压交直流工程、宁动-山东直流工程等跨区输电线路大范围互济能力,积极组织跨区电力支援。

  国家电网公司将按照上级部署,继续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保障电力供应,同时,建议国家有关方面进一步加强协调,督促煤炭、发电企业保障电煤生产和供应的连续性;加强对发电企业安全运行的监督管理,切实保障机组稳发满发,避免非计划停运和出力受阻影响电力平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