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北京公司智能化变电站改造启动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20
  12月13日,国家电网公司北京市电力公司左安门变电站智能化改造工程方案确定。改造后,将提高左安门变电站智能化水平,全面实现信息化、自动化和互动化。这是北京公司探索常规变电站智能化改造的一次全新尝试。

  220千伏左安门变电站于1993年投入运行,附近的左安门智能小区正在建设中。将左安门站改造为智能变电站,建成集变电、配电、太阳能清洁能源等多种因素为一体的综合型智能网络,具有较好的社会服务效果。

  左安门变电站智能化改造将按照IEC 61850通信标准构建站控层网络。各厂家设备互联时直接采用此标准,无需规约转换,可真正实现无缝传输。

  此次改造将变电站原有监控系统升级为综合自动化系统,并采用功能强大、界面友好的后台监控系统,对全站进行运行监控;通信网络满足实时性和可靠性要求,具备对时功能,以保证事故顺序记录的准确性。配置智能高级应用功能,可实现顺序控制、设备状态可视化、智能告警和故障分析等高级功能,大幅提高紧急状况下的反应速度和故障实时处理能力。

  本次改造将配置一体化电源系统,采用一体化监控方案,实现站用电源的网络化、智能化,同时增加主变灭火子系统、六氟化硫及含氧量监控子系统,并将上述子系统的运行信息数据,用标准格式接入当地辅助设施监控系统。辅助设施监控系统可对各个子系统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实现实时图像监控、环境数据监测、远程设备控制等功能,并通过设置相应的策略实现各子系统间的联动。

  据了解,此项工程将为北京公司后续智能变电站的建设积累经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