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提供技术支持的扎墨公路嘎隆拉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20
  2010年12月15日,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提供技术支持的西藏扎木镇至墨脱公路新改建工程的控制性工程嘎隆拉隧道顺利贯通。

  附:嘎隆拉隧道简介:

  隧道全长3310m,纵坡4.1%,进口海拔3780m,最大埋深830m,设计为两车道三级公路隧道,是西藏扎木镇至墨脱县城公路新改建工程的控制性工程。隧址区地质条件复杂、气候恶劣,隧道附近有通麦-嘎隆寺断裂、马尼翁断裂两条活动大断层,施工穿越F1、F2、 F5、 F6、F7等多条次生断裂带,断裂带及影响区围岩破碎、自稳性很差,隧道地下水发育且有较高水压。隧道施工难度极大,是典型的高寒、高地震烈度、高地应力、高环境保护要求的“四高”公路隧道。

  由招商局集团旗下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牵头的西部交通科技项目“西藏扎墨公路修建关键技术研究”,针对嘎隆拉隧道实际情况,开展了“嘎隆寺、马尼翁活动大断裂带对隧道工程建设的影响及工程对策研究”“高地应力区隧道围岩稳定性预测技术与工程措施研究”、“高烈度地震区震害评估及隧道结构抗震设计技术研究”等专题研究,其中嘎隆拉隧道地震模型试验、洞口围岩震动加速度与围岩温度及衬砌水压远程在线监测、隧道洞口气象站远程监测、嘎隆拉隧道施工监控量测与地质预报等大量工作的开展,对嘎隆拉隧道设计施工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为隧道的顺利贯通起到了安全保障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