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广东石油销售收入首破千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23
  截至12月21日,广东石油分公司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到1030亿元,位列广东省“千亿流通企业”第一位。全年成品油经营量突破1500万吨,零售量超过1000万吨,非油品营业额突破7亿元,市场占有率净增7.1个百分点。

  市场容量大、企业盘子大,决定了广东石油做大有基础,做精有潜力。今年以来,广东石油紧紧围绕“做强广东石油”的战略目标,努力实现“两保三不降两提高”目标,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有事不问领导,问制度”。在广东石油,这不仅是一种理念,而且是每个员工的自觉行动。广东石油着力增强制度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完善费用、资金、投资管理、秩序管理等办法,形成了从营销到管理、从起点到终点的完整制度体系。通过适时有效监控,及时纠正制度执行中出现的偏差,基本实现了政令畅通和零阻力管理目标。

  “把油卖出去,卖个好价钱”。广东石油努力转变经营观念,破除“不降价就卖不出油”、“不赊销就卖不出油”、“不打价格仗就卖不出油”的观念,实行理性经营。前三季度赶前抓早,全力快销多销,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四季度看准大势,把握预期,超前外采,既有力保障了亚运会期间的油品供应,又大幅提高了经营效益。在经营总量大幅提高的同时,他们不断优化经营结构,经营质量稳步提高。全年零售量达到1041万吨,较上年增长11.4%。

  “生命工程”建设取得突破。今年以来,广东石油新发展网点150座,较上年增加43%;加油站新增投运110座,较上年增加77.4%;发展万吨站31座,网络发展质量显著提高。一揽子取得广东“十二五”规划新推出的48座高速公路加油站独家建设经营权、未来广州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沿线加油加气站项目的合作经营权以及珠三角市区核心网点项目。这些项目为广东石油大幅提高竞争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坚决啃下费用“硬骨头”。外拓市场、内部挖潜是广东石油决胜市场的法宝。他们在经营管理各环节避免浪费,全年成品油吨油费用281元,较上年减少3.9%,排名销售企业第2位。推行“阳光”招标,推进制度降费。全年通过集中采购、公开招标、服务谈判等措施,大大减少了浪费和效益流失,仅近期两次形象改造的40座油站通过招标就节约投资192万元。1~11月,在总部“比学赶帮超”活动中,广东石油夺得红旗数居销售系统第3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