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北京公司启动电网运行指挥系统建设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23
  12月16日,北京市电力公司启动电网运行指挥系统(IOSS)软件开发工作,标志着该系统进入全面建设阶段。该系统作为北京公司建设“一中心,多平台”智能电网的一部分,建成后可大幅度提高北京电网的安全生产风险预控能力和故障应急响应能力。

  电网运行指挥系统是一套面向电网生产运行指挥业务的集成、集约化系统,它以电网安全风险管控和故障应急处置为主线,可通过对电网、设备、人员、环境及客户五方面风险的智能识别、精益控制和互动指挥,进一步提升电网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据北京公司电力调度通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公司电网风险预控工作主要采取线外会商的方式,缺少系统支撑。电网运行指挥系统上线后,北京公司相关部门人员可直接登录该系统,进行线上研讨。在故障应急处置方面,电网运行指挥系统作为“中心”,可将北京公司现有的变电、输电、电缆、配电等多个智能平台的数据进行集中、汇总,形成全面的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以指挥各相关单位快速有效处置电网故障。

  电网运行指挥系统还将实现电网信息实时监控功能,生产、营销、人力资源等各方面信息都将体现在系统中。系统将对产生的数据、规则、案例等进行持续的积累,并整理、提炼形成知识库,用以持续提升企业各方面的管理水平。

  北京电网运行指挥系统具有一体化、标准化、互动化、可视化等突出特点。系统与北京公司各专业的智能运营平台之间通过数据中心共享信息,对各类信息进行高度融合、集成,形成一体化的生产运行支撑体系,为各专业提供更准确、及时、全面的信息支持。系统建设全面贯彻标准化思路,从体系设计、信息模型、服务接口等方面遵循各类标准规范。同时,系统采用可视化信息展示,为运行人员快速分析、及时决策提供灵活直观的信息工具。该系统将分动态风险管控功能、故障处置及电网运行监视功能、基础业务支撑及其他辅助功能三部分建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