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电网年内风电并网容量将突破百万千瓦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27
  截至2010年10月,新疆风电并网容量达到93.93万千瓦,并网电量突破22亿千瓦时,预计到2010年年底,新疆风电并网容量将超过100万千瓦。

  新疆是全国风能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2005年,达坂城风电场的开发容量已突破10万千瓦。作为对火电和水电的有效补充,风电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在保证电网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国家电网新疆公司在电网建设和调度运行等方面积极支持风电发展,加强风电接入的前期论证,制定风电接入、运行管理制度,在风电并网、输送及相关重大技术研究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提高电网接纳风电的能力,努力实现风电在更大范围内的优化配置。

  新疆公司全面加快风电场配套并网工程建设,投资5.369亿元,建设输电线路657.95千米,为风电上网创造有利条件。仅2009年一年,新疆公司就先后与塔城、博州、阿勒泰、吐鲁番、哈密5个新增风区以及达坂城风区9个风电场的就风电接入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新疆风电外送的前景将更为广阔。

  3月,新疆公司配合政府有关部门编制完成了哈密能源基地、准东能源基地输电规划研究报告,实现哈密、吐鲁番、准东和乌鲁木齐风、火电打捆外送。8月,国家发改委批准了哈密东南部风区200万千瓦建设项目,拉开了哈密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大规模开发的序幕。

  新疆与西北750千伏电网联网工程建成投运后,新疆电网的输送能力进一步增强。目前,新疆公司正在积极开展哈密地区风电消纳和送出能力研究,为新疆风电大规模开发和外送奠定基础。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部署,在“十二五”期间,新疆公司将进一步加快全疆750千伏主网架和各级电网建设,以满足新疆风电更大规模的接入和外送需求。到2015年,新疆电网装机容量预计将达到6490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1050万千瓦,可外送风电功率820万千瓦,外送风电电量200亿千瓦时以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