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宝钢产690U型管发送广西防城港核电项目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27
  2010年12月26日,由宝钢制造的首批国产核电蒸汽发生器用690U型管交货仪式在江苏省宜兴市宝银特种钢管有限公司举行。该批产品将交付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应用于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的第一个核电项目——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核电1号机组。这也是中国核电项目首次使用国产核电蒸汽发生器用690U型管,摆脱了长期以来对国外同类产品的依赖,满足我国在核电重大装备关键材料领域实现国产化的迫切需要,对保障我国核设施长期有效运行及国家核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核电蒸汽发生器用690U型管是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需使用的关键特殊材料。其制造过程要求极端苛刻、制造工艺极其复杂,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和创新点,代表了当今国际核电用管制造的顶尖水平。由于其极高的技术含量,之前,世界上仅有法国、日本、瑞典三个国家能够生产此类产品。

  按照国家大力发展核电的总体战略规划以及对清洁能源的需求,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与江苏银环精密钢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共同出资,由宝钢控股组建了宝银特种钢管有限公司,并兴建了国内第一条核电蒸汽发生器用690U型管专业生产线。该项目于2007年6月奠基,2008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2009年12月,宝钢热挤压及690U型管产线建成并投产。2010年4月和6月,又分别完成了690热挤压管和成品U型管模拟件、预制批的试制,并通过国家核安全局组织的专家评审。同年6月12日,宝钢获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核一级热挤压管制造许可证;8月4日,获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核一级成品U形管制造许可证。

  研发生产过程中,宝钢690U型管制造技术一贯制研发团队,先后攻克了真空冶炼、电渣重熔、锻造、热挤压和弯管成型等一系列工艺技术难题,理顺了从冶炼到成品管各工序的整个工艺流程,形成了自主设计、自主建设、自主制造的全过程自主知识产权。鉴于核电行业的特殊性,宝钢建立了完善的核质保体系,并创新管理模式,以确保产品质量的万无一失。下线的每一支成品管都打上了“出生证明”,其制造工艺、用途去向等信息均可在数据库中查询到。此外,宝钢还加强精细化管理,要求在生产现场的所有员工都必须身穿特制的连体工作服,戴白手套,需与产品发生直接接触的设备表面都覆上柔软外膜,最大程度确保产品表面质量。

  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表示,根据对690U型管生产制造、物项控制、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能力等的评定,已确认宝钢为合格供应商,并将协同宝钢按照既有成熟工艺全力以赴生产,高质量地完成防城港市核电1号机组用全部150吨产品的交货任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