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参建世界上最难铁路——宜万铁路通车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27
  12月22日,中国中铁一局、二局、三局、四局、五局、大桥局、隧道、电气化局等单位参建的世界上最难修的铁路——宜万铁路正式通车。

  宜万铁路是我国铁路网“四纵四横”主骨架之一,是沪汉蓉快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接我国东中部地区的重要纽带。线路主要位于我国云贵高原的东北麓,西部以齐岳山为界,进入四川盆地,东部侧向江汉平原过渡,主要行经在长江与清江的分水岭地带,主要不良地质有岩溶、岩溶水、顺层、滑坡、崩塌、岩堆、断层破碎带、瓦斯、高地应力等。其地形、地质条件之复杂集西南山区铁路之大成,建设条件之艰、难、险居我国铁路历史之最,被专家称为世界难题。全线共分布隧道159座,总长338.771公里,其中有34座隧道被评估为高风险隧道,长度10公里以上隧道3座;桥梁253座/68公里,左线隧线比高达60%。正线桥隧占线路总长的74%,被业界称为桥隧博物馆。建成通车后,对于长江流域国土资源开发和经济发展,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步伐,增进民族团结,完善和优化铁路路网结构等,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届时,武汉到重庆的列车,不必再绕行陕西兜一个大圈,预计8个小时左右,比现在少花10个小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