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乌石化百万吨芳烃联合装置试车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28
  12月27日,目前世界单系列规模最大的年100万吨芳烃联合装置在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公司投料试车一次成功,并生产出合格产品。

  乌石化公司100万吨芳烃联合装置由8套装置构成,分别为年100万吨连续重整、年100万吨加氢裂化、年100万吨对二甲苯芳烃联合装置和抽提、歧化、吸附分离、异构化以及二甲苯分馏5个单元,是这个公司迄今为止基本建设投资最多、规模最大和涉及专业最广的建设项目。在这套联合装置中,除连续重整和吸附分离等装置分别采用国际工艺技术外,装置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5%,创国内同类装置国产化率最高纪录。

  百万吨芳烃项目工程是“十一五”期间,中国石油对在疆石油企业实行差异化战略布局的重点工程和对新疆跨越式发展重大支持项目,也是乌石化公司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品结构的关键性项目。

  随着新疆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石油石化产业已成为带动新疆经济发展的龙头产业。而芳烃的许多下游产品是生产聚酰胺、聚碳酸酯、聚缩醛、聚酯和聚苯醚五大高科技环保新型通用工程塑料的主要原料。因此,年产100万吨芳烃联合装置建成投产后,将为乌石化公司适应市场变化、延伸产业链拓展广阔空间,并为助力新疆加快由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加速新疆石油化工业建设,发挥重要的原料支撑作用,对加快新疆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保障边疆地区社会稳定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百万吨芳烃联合装置2008年5月1日开工建设以来,乌石化公司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牢把握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克服装置规模大、大型和超大型设备多、装置建设区域集中、制造工艺及施工安装技术难度大、新疆冬季时间长、建设周期短等诸多困难,努力把工程建设成为优质工程、安全工程、绿色工程、阳光工程和效益工程。施工过程中,这个公司打破常规,科学组织,强化工程质量管理,严格投资控制,全面协调参建单位按照工程建设的统筹计划竭力推进工程进度,经过25个月的努力,这套世界级百万吨芳烃联合装置今年6月30日按时间控制点实现中交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