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最大的油码头及煤炭专业码头试投产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29
  2010年12月26日上午,招商局集团旗下湛江港新建30万吨级油码头工程暨300#码头技改工程举行试投产仪式。这标志着湛江港拥有了华南最大的两座30万吨级陆岸式油码头和一座15万吨级煤炭专业码头,这是继2008年建成亚洲最深的30万吨级人工航道以来,湛江港口建设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湛江市副市长、湛江港集团董事长郑日强介绍,新建30万吨级油码头工程、300#码头技改工程试投产,将有力增强湛江港的核心竞争力。随着两座大型专业化码头的试投产,湛江港目前已拥有两座30万吨级陆岸式油码头,及华南地区专业化程度最高的25万吨级铁矿石码头、15万吨级散货码头各一座。当前,湛江港集团正在加紧建设霞山港区30万吨级大型散货码头和宝满集装箱码头一期工程,逐步将湛江港培育成为华南沿海最大的铁矿石、石油分销中心,这对进一步巩固湛江港作为西南、华南地区出海主通道和西南主枢纽港的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湛江市市长阮日生在讲话中指出,湛江港是我国西南、华南地区的出海主通道,是全国沿海主枢纽港和西南沿海港口群的龙头港。同时,湛江港也是湛江市最重要的资源之一,是湛江经济发展腾飞的重要依托。支持港口发展是湛江市重要的战略部署。

  湛江港新建30万吨级油码头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新建四个油码头泊位及其配套设施(可靠泊5000~20000吨级成品油船及30万吨级原油船),其中30万吨级原油泊位1个,2万吨级成品油泊位1个,5000吨级成品油泊位2个(结构按2万吨级设计),近期通过能力为1680万吨/年,远期通过能力为2270万吨/年。四个油码头泊位以及引桥均为高桩墩台及高桩梁板结构,整个项目投资概算4.02亿元人民币。 

  湛江港300#码头技改工程建设内容是将原300#码头加固升级改造为15万吨级煤炭和铁矿石专业卸船码头。码头泊位长349米,宽35.1米,堆场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项目整体建成后卸船能力1000万吨/年,卸车能力1000万吨/年(远期),装船能力800万吨/年(远期),两套火车装车系统(近远期各1套),具备整列装车能力,装车能力合计1600万吨/年。项目投资概算10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