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集团建成世界首台百万千瓦级空冷机组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29
  全球首个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发电机组项目——华电国际宁夏灵武二期工程,于12月28日投产发电。作为我国百万千瓦机组空冷技术装备自主国产化示范项目,机组节水率高达80%,彻底改变我国空冷机组技术、设备依赖进口的历史。

  华电国际宁夏灵武二期工程共包括2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机组,此次投产的3号机组为全球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机组。机组节能减排效果十分突出,设计发电煤耗居世界先进水平,年节约标准煤25.3万吨,每年减少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硫7.2万吨;2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机组节水效果显著,实际耗水量为640万吨/年,与同容量湿冷机组耗水量3304万吨/年相比,节水量达2664万吨/年,节水率可达80.6%,相当于近80万人一年的用水量。项目同步建设脱硫和脱硝装置,符合世界低碳经济发展方向。

  华电国际灵武二期工程作为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标志性工程和国家“西电东输”的重要电源支撑点,努力实现“安全最好、质量最优、工期最短、造价最低”的建设目标,争创“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和“国家科技进步项目一等奖”。灵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加快灵武三期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实现远期装机容量520万千瓦的目标,把华电灵武电厂建设成全国最大的空冷发电厂。

  我国西北地区煤炭储藏丰富,水资源相对匮乏。有关人士表示,此次华电国际灵武二期2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机组项目的实施,对于加速推进我国大型电站空冷系统国产化实施进程,确保我国富煤、贫水地区电力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标志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