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制造和谐2型机车牵引大秦线再创世界重载奇迹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29

  12月26日17时28分,大秦铁路提前实现全年4亿吨的运量目标,成功打破自身保持的年运量3.6亿吨世界纪录,创造了全球铁路重载运输史上的新奇迹。在大秦铁路中担当主要牵引之责的中国北车制造的和谐2型电力机车备受瞩目。

  1988年开始运营的大秦铁路主要担负全国6大电网、5大发电公司、380多家发电厂、10大钢铁公司和6000家企业生产用煤、出口煤的运输任务。该线60%是山区铁路,山连桥、桥连隧、隧连山,地形地貌极其复杂。2005年该线已达到世界重载铁路运量每年2亿吨的理论极限。为继续提升线路的年运量,全面缓解我国煤炭运输的紧张局面,2008年大秦铁路配属了180台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和谐2型大功率电力机车,并将这种机车作为该线重载运输的主力车型,成功开行2万吨重载组合列车和万吨单元重载列车,使大秦铁路一跃成为世界一流的重载煤运大通道。

  和谐2型电力机车是中国北车所属同车公司在大功率电力机车领域的开山之作,被誉为机车中的“顶级大力士”。机车总功率达到10000千瓦,为世界之最,两台和谐2型机车重联可编组204节80吨运煤敞车,总长度达到2.6公里。随着和谐2型电力机车为代表的铁路高科技装备投入运营,大秦铁路开始以每年5000万吨的惊人速度递增。列车以一次两万吨的装载量将我国中西部地区的煤炭源源不断地运往海港,日夜不息,从而使大秦铁路赢得“煤河”的美誉。

  4亿吨年运量目标的实现,标志大秦铁路在铁路既有线扩能改造上成功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为建设我国大能力货运通道起到了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