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座大跨径双菱形连体分幅四索面梁斜拉桥合龙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30
  日前,由中交集团所属一公局承建的国内首座大跨径双菱形连体分幅四索面钢砼组合梁斜拉桥——宁波绕城高速东段清水浦大桥胜利合龙。

  清水浦大桥跨越甬江,连接宁波市镇海区与北仑区,全长1478米;主桥为双菱型连体分幅双塔四索面钢砼组合梁斜拉桥,双向八车道,长908米,宽56.7米;主跨468米,塔高141.5米;是宁波绕城高速公路东段标志性工程,也是绕城东段唯一的一座特大桥。该桥采用独特的联体索塔、全焊钢砼组合主梁设计,其跨径在同类型斜拉桥中居世界前列。

  由于受甬江防汛大堤位置、恶劣自然环境及大桥本身独特特点等影响,清水浦大桥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自2007年11月8日开工以来,中交一公局项目部以创建精品工程为目标,攻克了连体部位施工,在索塔上成功运用了低回缩锚具及环向预应力体系,并自行改造了全焊组合梁主梁安装设备——悬拼吊机,顺利完成了主梁施工等一系列难点工程。

  清水浦大桥预计于2011年4月竣工,届时将连通甬江南、北两岸,对完善浙江省和宁波市高速公路网,促进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发展,推动长江三角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