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客机国家重大专项标准化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31

  2010年12月28日,“大型客机国家重大专项标准化示范项目启动仪式”在中国商飞公司举行。国家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纪正昆,中国商飞公司总经理金壮龙,上海市副市长胡延照,中国商飞公司副总经理贺东风出席仪式。纪正昆、金壮龙、胡延照在众人期待中共同按下启动杆,标志着中国商飞公司大型客机国家重大专项标准化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在仪式上,纪正昆表示,大型客机国家重大专项标准化示范项目是我国大型客机研制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以标准化推动我国重大专项的又一典范。该项目对促进我国装备制造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将产生积极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针对该项目的实施,纪正昆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建立好标准体系;二要组织好重要标准的制订工作; 三要搞好协同配合;四要提升标准的国际话语权。他指出,大型客机国家重大专项标准化示范项目是一项科学性、社会性和系统性工程,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将重点关注、全力支持和推进示范项目的实施,与各方共同努力,加快健全我国大型客机的标准体系,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大型客机研制和产业化发展过程中的引领带动和技术支撑作用,为我国的大飞机早日翱翔蓝天贡献力量。

  金壮龙介绍了中国商飞公司发展建设情况,以及ARJ21新支线飞机项目和C919大型客机项目的研制进展。金壮龙指出,标准是传承知识的重要载体,是企业非常重要的无形资产,C919大型客机要实现“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环保性”和“减排、减阻、减重”的目标,最终取得研制成功和商业成功,亟需大量成熟先进的技术标准提供支持。他介绍了公司在标准化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并表示,大型客机国家重大专项标准化示范项目的启动,标志着我国民用飞机标准化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公司将依托“国家重大专项标准化示范项目”的开展,充分借助社会各方面力量,着力搭建一个管理科学的标准化管理平台,培养一支熟悉标准的专业标准化人员队伍,构建一个满足大型客机研制需求的标准规范体系,形成一套既符合国际惯例又适合中国国情的大型客机标准、程序和规范。同时,通过将技术成果尤其是自主创新成果转化为标准成果,推动国内民用飞机标准体系建设工作,提高我国民用飞机技术水平,为C919大型客机研制成功和商业成功提供技术支撑。

  胡延照表示,该项目的正式启动是上海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发展的重要标志,代表着上海标准化科学发展的一次重要创新。上海市将集聚各方面优势,加大对示范项目的支持力度,共同协调推进。
  仪式上,国家标准委副主任孙晓康宣读了国家标准委《关于同意开展大型客机国家重大专项标准化示范项目的批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