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制造”重庆两条线路城铁车开始试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31
  12月27日下午,由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研制的重庆轻轨3号线车辆和地铁1号线车辆开始试运行,拉开了山城重庆多条轨道交通线路同时运行的序幕。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作为重庆城市化进程的重要参与者,为重庆提供了1号线地铁、2号线和3号线轻轨,占据着重庆城铁车市场的全部份额。

  2004年12月28日,长客股份公司为重庆研制的2号线单轨车开始试运行,该车填补了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单轨车研制的空白,标志着我国成为继日本之后第二个拥有此种大型车辆制造技术的国家;六年后,重庆的第二条、第三条轨道交通线路同样由长客股份公司精心打造,车辆在安全性、先进性、舒适性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3号线单轨车采用6节编组,均为动车,较之2号线4节编组的车辆,运能有了较大提升。车辆采用造型美观的大流线型设计,车头采用轻量化铝合金焊接骨架结构。车辆内饰体现了简洁、美观、流畅的特点,符合现代轨道交通车辆的时尚要求。长客股份公司为3号线车辆开发了自动驾驶功能,并自主研制开发了单轨车辆的监控系统,使车辆技术水平更先进。同时配有轻量化的外摆式紧急疏散门,分体式外翻逃生渡板,安全性设计更为全面。

  1号线地铁是重庆市首条地铁线路,车辆采用6辆编组,最高时速为100公里。长客股份首次在B型不锈钢司机室采用折页门,首次采用压花压窝定位式不锈钢座椅,使车辆舒适美观,极具时尚气息。   空调机组在现有B型车平台的基础上功率由29KW增加到34KW,使车辆室内温度调节速度更快。该车设计周期很短,仅有四个月,这给设计工作增加了极大的困难。但是,无论是噪音控制、整车重量控制,还是纷繁复杂的信号系统接口工作,长客股份都很好地克服了各种困难,为重庆提供了一款先进、时尚的地铁车。

  重庆1号线地铁和3号线轻轨是长客股份公司今年投产的22个城铁车项目中的两个。今年,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创造了年产1170多辆城铁车的世界纪录,已发展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研发能力最强的城铁车研制出口基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