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川渝长庆塔里木三大气区联网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1-06
  1月5日,从中国石油管道局获悉,中国石油川渝、长庆和塔里木三大气区输气管网已实现联网。

  据悉,除三大气区实现联网外,我国的油气管网还同时与中亚地区连通,并覆盖国内25个省市自治区,惠及近5亿人口。

  据了解,在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中卫至黄陂段投产以前,两湖地区的天然气是经过忠武线(重庆忠县到湖北武汉)输送的川气。随着川渝地区用气量的迅速增长,四川盆地开采的天然气已无法满足忠武线下游用户的需求,需要通过对管线改造,把刚刚投产的西二线东段天然气注入忠武线反输至川渝地区。这样既可以满足两湖地区对天然气日益增长的需求,又可以保证川渝地区对天然气的需求。

  为实现忠武线天然气的反输和与西气东输二线的对接,2010年9月,管道局应急抢险中心在襄樊、荆门和荆州三个站为忠武管线实施“手术”,通过忠武线的荆襄支线、潜湘支线,以及黄陂联络线,实现西气东输管线和西气东输二线与忠武线的连通。

  至此,起自塔里木的西气东输管道与输送中亚天然气的西二线在红柳压气站衔接,西二线在靖边与输送长庆天然气的陕京三线连通,实现川渝、长庆和塔里木三大主要气区以及中亚天然气的联网。

  管道局作为中国石油管道建设的主力军,承建了我国大部分油气骨干管网的建设。中国石油管道建设者40年累计建设50多条大型长输油气管道,总里程突破7万公里,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稳定能源市场供应、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