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湘潭发电公司积极履行环保责任卓有成效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1-12
  近年来,大唐湘潭发电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秉承“提供清洁电力,点亮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节能减排、“三废”综合利用工作卓有成效,得到各级环保部门充分肯定。1月9日,国家环保部华南督察中心核查组到该公司检查,对该公司各项达标排放表示满意,认为该公司脱硫同步投入率、脱硫效率、石灰粉消耗等指标及脱硫运行参数真实可靠。

  在脱硫建设方面,该公司积极响应湖南省环保局号召,在当时脱硫电价政策并不明朗的情况下,2003年投资5.1亿元建设一期2台30万千瓦、二期2台60万千瓦机组烟气脱硫工程,并于2006年相继完成168小时试运行,转入试生产,成为湖南省首家一年内4台大型机组同时投产脱硫设备的电厂。2008年,该公司2台60万千瓦机组烟气脱硫工程项目获得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颁发的“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示范工程”荣誉称号。

  在脱硫运行方面,该公司接受国家环保部2009年度二氧化硫减排的专项核查,4台机组脱硫综合效率分别核定为91.4%、86.9%、90.6%、90.1%,在湖南省火电企业中名列前茅。同时,为贯彻落实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国家环保部相关要求,该公司于2010年7月1日对1号机组脱硫旁路挡板门进行铅封,成为湖南首家铅封脱硫旁路挡板的火电企业,脱硫设施管理迈上了新台阶。

  在烟尘减排方面,为进一步提高除尘效果,该公司于2009年耗资2000余万元将1号电除尘器改为布袋除尘器,改造后除尘效率达99.97%,除尘器出口烟尘浓度降至30毫克/标立方米。鉴于1号电除尘器改布袋除尘器后效果优良,该公司于2010年又继续耗资2000余万元完成了2号电除尘器改布袋除尘器工作,改造后除尘效率达99.93%,除尘器出口烟尘浓度降至30毫克/标立方米。1、2号机组电除尘器改布袋除尘器后,预计每年可减少烟尘排放220余吨。

  长期以来,该公司积极开发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项目,不但达到了节能减排的效果,而且减少并杜绝了固定废物的二次污染,创造了较好的环保效益。该公司打造了湖南省最大的粉煤灰生产基地,创建和打响粉煤灰“微元”品牌,开发2个系列的7个产品,销售量逐年上升,产品销售覆盖中南五省,2010年粉煤灰综合利用率达到108.33%。

  为消化烟气脱硫装置所产生的工业废渣脱硫石膏,该公司积极与山东泰和东新股份公司携手,投资7500多万元建设一条年产3000万平方米的纸面石膏板生产线,2009年生产销售纸面石膏板2900多万平方米,脱硫石膏综合利用率达100%,消耗株洲、岳阳、益阳等周边城市电厂大量脱硫石膏。

  同时,该公司利用湘潭市双马镇垃圾填埋场沼气,建成垃圾沼气发电项目,项目装机容量937千瓦,动态投资1418万元。项目于2009年1月14日投产,截至2010年12月已累计发电945.6万千瓦时,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应。目前,该公司正积极开拓省内外资源,力争用5年时间建成10台1000千瓦的城市生活垃圾场沼气发电机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