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061基地“移动医院”出口赞比亚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1-13
  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061基地苏州江南机电公司制造,总价值超过1.3亿,由63辆特种车辆、18个挂车组成的9套超过县级医疗水平的移动医院车辆于近期由苏州启程,经上海港运至非洲赞比亚,前往医疗条件匮乏的赞比亚的9个省实施医疗援助。这是国内首次实现大型系列的移动医院出口。

  该套移动医院是由7辆功能相关的特种车辆和2个挂车组成,共分为6个不同的功能组。这6个功能组分别是:急救组、门诊组、外科救治组、监护治疗组、化验组、医疗供应组。各个功能组根据接诊顺序,被合理地安排分布在中央帐篷的两侧。7辆特种车的车厢均采用大板式方舱结构,由铝合金骨架、硬质聚氨酯泡沫板、隔热板及铝合金蒙皮组成夹心板,因此车厢具有多种防护性能,有良好的密封性,隔绝性,环境适应性,具有防火,防腐等性能。其中手术车、X光车、门诊车和生活车采用苏州航天机电工业有限公司的先进液压扩展技术,实现了舱体宽度上的扩展,大大增加了使用空间。

  移动医院组装只需要20分钟,每个车配备了4个医生,9套车总共36个医生,外加12个工程人员,目前还有20多名赞比亚的相关人员在苏州培训。医院组装好后就具备了一个综合性医院的全部功能,包括内科、外科、五官科和妇产科等多个科室,还包括手术、急诊、放射、化验、重症监护、药房、病床等功能。不仅能做大部分的外科手术,还能进行艾滋病的检测工作,相当于一个县级医院的医疗水平还高。

  该移动医院还能在无水无电的情况下正常运转,其电力依靠一个2800升的柴油箱和一套柴油机发电机组成的供电车提供,它能提供整套移动医院在正常工作条件下所需的约200KW的电力,持续工作80个小时左右;而在缺水条件下,由储水箱和一套净水设备组成的供水车,可以提供体积4.5立方米净水,大约可以满足30至50人近8小时的饮水需求。

  另外,移动医院还专门配备了一台生活车,分为食品加工区和休息区两个区。食品加工区可以满足医生和其他人员的食品快速加热和简单食品的加工。休息区配备2张可折叠床铺,可以同时满足2名人员卧姿休息,还有淋雨功能的厕所,可供员工洗澡使用。

  据悉,该移动医院目前已取得了中国科学技术部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自主创新产品和实用新型专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