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核电站应急安全设备EPR安注箱实现自主生产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01-13
  由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台山核电站1号机组四台安注箱在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制造完成并于1月10日装车发运,标志着国内厂家已经掌握了EPR机组安注箱设备制造工艺和检验试验等关键技术。

  安注箱是核电站安全注入系统中重要的应急安全设备,在反应堆压力降到中压时,安注箱能快速将硼酸溶液注入堆芯防止燃料棒熔化,保证核电站安全,其质保要求非常严格。EPR核电机组使用的安注箱在设计、原材料及焊材采购、制造、工艺和检验等方面,面临新的困难与挑战。在中广核工程公司的支持下,参与设备国产化工作的上海电气、宝钢、昆山京群焊材公司等开发了大型模铸锭的浇铸技术、超厚板坯的热轧技术、超厚不锈钢板的退火酸洗技术,成功研发出≤90mm核级控氮不锈钢板材,有效填补了核级控氮不锈钢板国内供货的空白;攻克了经过二次固熔化处理后,焊缝力学性能及冲击满足核电要求的技术难关。

  据介绍,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是我国首座、全球第三座采用EPR三代核电技术建设的大型商用核电站,一期工程建设2台机组,单机容量175万千瓦,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机组,它采用的EPR技术具有卓越的安全性能、成熟的技术工艺、突出的经济竞争力和更高的环保水平。目前,在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台山核电工程进展已经超越国外EPR项目的同期进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