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洪渡河石垭子水电站高碾压混凝土坝建成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1-14
  由中国水电集团所属水电九局独立承建的贵州洪渡河石垭子水电站高碾压混凝土坝于2010年12月24日封顶,12月31日,两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

  总装机容量14万千瓦的石垭子水电站,为乌江水系一级支流洪渡河干流上的第六级水电站,主要建筑物拦河大坝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为134.5米,常态混凝土和碾压混凝土总量近100万立方米。
  
  该项目从拿到中标通知书,到第一批施工人员进场,再到大江成功截流,仅用4个月时间,特别是在坝肩开挖中,由于地势十分险要,左坝肩开挖高差约154米,右坝肩开挖高差达177米,两岸坝肩平均开挖厚度仅仅1到3米。如此高、陡、薄的边坡开挖,施工难度非常大。没有进场公路,建设者们就肩扛背驮,绕行10多公里,翻越悬崖峭壁,将器具、炸药搬进施工场面;大型钻爆设备无法使用,他们就采取手风钻、潜孔钻并用的方式打眼放炮,每一个梯断开挖,都严格控制炸药用量,以减少爆破对坝肩岩体扰动。经水电九局石垭子电站项目部的艰苦努力,大坝开挖33个单元工程合格率达到100%,建基面高程和轮廓尺寸完全满足设计要求。

  从2008年4月30日,第一仓常态混凝土开盘浇筑,到6月4日垫层混凝土浇筑完成;从同年12月5日大坝首仓碾压混凝土入仓,到2010年9月10日正式下闸蓄水,900多个日日夜夜,凝聚了水电九局建设者们许多心血和汗水。

  2010年8月12日,通过下闸安全鉴定专家组验收,工程设计合理,施工满足规范要求,8月16日,导流洞底孔成功下闸,9月10日,大坝底孔胜利下闸,拦河大坝正式开始蓄水,12月24日大坝已经全部封顶,年底实现了双投目标。经有关部门评定,大坝混凝土229个单元工程有179个为优良,优良率达到85.71%。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