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装备集团“十一五”期间改革发展亮点纷呈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1-17
  近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举行2011年新闻发布会,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李守武详细介绍了集团公司“十一五”发展情况。李守武介绍说:“十一五”期间,兵装集团战略牵引动力强劲,改革发展亮点纷呈,2009年“622战略”完美收官、提前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2010年“211战略”首战告捷,转型升级开局良好。兵装集团在“十一五”期间取得了以下显著成绩:

  一是企业发展走入快车道。兵器装备集团经济发展迅猛,成长为世界级企业,名列世界500强第275位,中国企业500强第22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5位;连续四年被国资委评为中央企业业绩考核A级单位。“十一五”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7.49%,利润年均增长49.31%,资产总额年均增长21.0%,上缴税金年均增长39.37%。

  二是创新型企业集团建设成效显著。累计科技投入280亿元,是“十五”的5.6倍;开放型创新体系基本形成,新增国家级技术中心3个、省部级技术中心12个,新建9个国防科技中心,与70余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拥有专利突破5500件,是“十五”的6.6倍;2009年被命名为国家第二批“创新型企业”。

  三是结构调整实现历史性跨越。35户企业政策性破产圆满完成,一大批办社会职能项目剥离移交,清理非主业子公司430家。主业板块由军品、汽车、摩托车、光电调整为军品、车辆、新能源、装备制造。26个退城进郊、退城进园项目相继实施,涉及总投资51亿元,新增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

  四是战略地位和社会影响力大幅度提升。武器装备实现跨代跃升,在国家重大任务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汽车产业稳居国内第一阵营,其中自主品牌汽车产销居中国第一、世界第十三位。

  五是软实力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秉承“保军报国、强企富民”的神圣使命,大力倡导“敢为人先、争创一流,拒绝借口、立即行动”的核心理念;不断强化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危机意识,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着力提高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落实党委书记“九个第一责任人”职责。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