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首基超、特高压同塔四回钢管塔完成真型试验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01-19
  1月12日,国内首基双回1000千伏与双回500千伏同塔并架的四回路钢管塔,在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杆塔试验基地完成全部真型试验项目。这标志着我国在超、特高压交直流同塔多回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对今后特高压工程建设将起到积极作用。

  该试验塔总高124.1米,重264吨,是我国目前应用于一般线路工程的最高输电铁塔。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技术人员对该塔陆续开展了4个断线、两个起吊安装、1个锚线、1个验冰、两个60度大风共10个工况试验,试验结果与计算结果相符。1月12日下午,技术人员进行了60度大风超载工况的破坏性试验。当加荷至设计荷载的120%时,该塔主要受力杆件达到其屈服强度,检验了铁塔的极限承载力,表明该塔符合设计要求,具备应用条件。

  据了解,2009年,国家电网公司为了解决线路走廊紧张的问题,超前谋划特高压与超高压同塔并架研究,由中国电科院和华东电力设计院共同开展了重点科技项目“双回1000千伏、单回±800千伏与双回500千伏、220千伏同塔多回输电线路杆塔可靠度及荷载研究、材料及结构研究”。

  中国电科院在杆塔的可靠度指标、荷载取值、材料及结构优化方面还进行了大量研究,并应用研究成果设计了这座真型试验塔。该试验塔基于100年的荷载重现期对杆塔风振系数进行分段计算,充分考虑横担尺寸和质量突变的影响。计算中还考虑了主材杆端弯矩和风荷载“埃菲尔效应”的不利影响。通过技术、经济比较,塔身主材选用Q420高强钢管和级差配置的Q420带颈对焊法兰连接,与Q345相比,减轻塔重约20%。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