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首座智能变电站投运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1-01-26
  1月12日,经过智能化改造、稳定运行一年的茂名110千伏文冲口变电站成功通过专家组技术验收,成为南方电网公司首个智能变电站,也是国内目前智能化改造技术最先进、应用最全面的110千伏变电站。该项目共申请国家专利达到13项,在智能变电站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方面取得的多项创新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文冲口站位于茂名河西区域,建于1976年,是河西区域中心地带唯一的110千伏变电站。该项目按照IEC61850标准体系对站内各保护、测控、故障录波以及站内计量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建设了一套符合该标准的自动化监控系统。同时分层构建的一次设备和网络化二次设备实现了变电站内的信息共享,其数据采集、传输、处理和输出过程完全智能化。在变电站过程层网络中,文冲口站不同于目前国内其他智能化站的SMV与GOOSE单独组网,而是合二为一,双网配置,极大地减少了交换设备和连接光纤,简化了网络,节省投资和资源消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