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渤海钻探技能人才培育国内领先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1-27

  近日,中国石油渤海钻探工程有限公司正式通过“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考核验收,标志着渤海钻探技能人才培育工作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是目前国家为表彰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而设立的最高奖项。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这一评选高度重视。

  渤海钻探2008年重组成立。成立之初,员工队伍年龄结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短缺。渤海钻探把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过硬和业务精通的优秀人才队伍特别是优秀技能人才队伍,作为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快建设“主业突出、技术领先、管理高效、队伍精干”国际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的重要战略举措,倾力打造,力求一流。

  人才成长,培训为先。这个公司建成的中国石油井控模拟培训基地,包括5个功能室,成为目前国内功能最齐全、最先进的井控模拟系统之一,被钻井工和泥浆工誉为自己的“石油大学”。在培训方法、课程设置和教学手段等方面,这个公司注重个性化和差异化,不同工种的教材注重与新技术和新工艺相结合,形成按岗位、工种和专业分类,目标明确、特色鲜明的培训体系。针对基层单位作业高度分散、连续作业和脱产培训难等特点,这个公司推出兼职教师培养、培训教具配备、培训课件开发和音像教材制作等“四项培训工程”,并与基层自我培训相结合,满足基层队“提素”要求。

  人才成长,机制作保障。渤海钻探建立高技能人才库和技术档案,完善《高技能人才管理办法》和《海外优秀工作人员奖励办法》等,建立员工“素质工程”长效机制,实现工作职责到位、管理人员到位、保障措施到位和激励约束到位。

  工作实,人才出。截至1月24日,渤海钻探已拥有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技能专家5人和渤海钻探技能专家38人,高级技师和技师411人,高级工和中级工1.1万人;先后涌现18名集团公司钻井井控技能大赛金牌员工,摘取3项技能大赛团体桂冠。重组3年来,这个公司已进入行业高端市场,国内外市场捷报频传,年年超额完成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下达生产的经营指标,并创数百项国内外施工纪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